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民众不满解封新规 约翰逊称“情况复杂”

2020年05月19日08:43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英国首相鲍里斯·约翰逊17日在媒体发表文章,回应民众对政府分阶段放松防疫措施的不满,称这是一个“复杂的问题”。

  他再次呼吁民众遵守防疫措施,说那将决定大家的生活能否恢复至“近乎正常”。

  【民众不满】

  英国《观察家报》17日发布一份民意调查结果,显示2005名成年人受访者中,大约42%的人不满意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表现,比一周前上升6个百分点;大约39%的人表达满意,比一周前下降8个百分点。

  这是《观察家报》民调中首次出现不满意受访者多于满意受访者的情况。多家媒体报道,民调显现民众对政府“解封”新规定的不满。

  约翰逊10日晚发表全国讲话,发布分三步走的“解封路线图”,内容包括鼓励部分人员复工、允许民众自13日起外出活动、一些低年级学生6月初返校。

  然而,不少民众认定政府发出“令人疑惑的混乱信号”。首先,“解封”规定不适用于苏格兰、威尔士和北爱尔兰。约翰逊发表电视讲话前,这3个地区的政府已经宣布延长封锁期至5月28日。其次,一些措施自相矛盾。比如政府规定民众不能邀请朋友或亲戚来家里,但却允许购房者上门看房。

  另外,一些人认为政府解封的步伐迈得太快,可能导致新冠疫情二次暴发。

  英国卫生与社会保健部数据显示,截至16日9时,全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240161例。死亡病例34466例,是欧洲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。

  【“全新”问题】

  约翰逊17日在《星期日邮报》发表文章,承认民众对政府解封措施有“失望情绪”,但强调政府“正在做一些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”。

  约翰逊说,政府正在“以安全和不危及大家所有艰苦牺牲的方式,带领国家走出全面封锁”,这是“复杂的问题”。

  他10日发布“解封路线图”时,再次强调必须保持社交距离,重申英国的疫情防控新口号“保持警惕,控制病毒,挽救生命”。

  英国《太阳报》报道,约翰逊告诉保守党议员,民众是否遵守防疫措施将决定国家能否在7月恢复至“近乎正常”。

  约翰逊17日在报纸文章中写道:“如果我们遵守它,那么我们能够逐渐摆脱复杂和限制,让家庭团聚变得更容易、更简单。”

  就“解封过快”质疑,约翰逊回应:“我们必须依照正确的时间缓慢前进。”

  英国政府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,全国经济3月萎缩5.8%。英格兰银行预测,国内生产总值4月至6月将下跌将近25%。(郑昊宁)(新华社专特稿)

(责编:崔越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