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席:今年的中国两会对世界经济意义重大

2020年05月18日15:47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席谢尔盖·萨那科耶夫。
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席谢尔盖·萨那科耶夫。

人民网莫斯科5月17日电(李明琪 屈海齐)“由于在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发生的新冠病毒大流行,今年的中国两会推迟到5月下旬举行,这已经成为一个历史性事件。我相信,为了解中国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以走出病毒所引发的危机,国际社会将更为关注今年的中国两会”,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席谢尔盖·萨那科耶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。

萨那科耶夫表示,新冠病毒大流行所引发的危机不仅体现在流行病学的层面上,更体现在经济层面上。受防疫措施的限制,商业贸易、社会生活、旅游业、交通业、服务业等诸多领域都被按下了暂停键,并导致出现世界范围的经济危机。

“首先,两会上公布的经济数据等将对分析世界经济现状具有重要意义。其次,国际社会十分关注中方对近期中美关系问题将做出怎样的回应”,在谈到本年度关注的两会议题时,萨那科耶夫如是说。

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席表示,美国与其盟国试图将新冠病毒的暴发归咎于中国,这不仅违反国际法,同时从人类基本道德的角度出发也令人无法理解。萨那科耶夫强调,面对新冠病毒,中国首当其冲,一直奋战在人类社会与这一危险病毒作战的前线。

“为抗击新冠疫情,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防疫措施,中国在全国范围内所启动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,几乎是其它任何国家都无法做到的。这再一次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。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统一展现出了强大的机动能力,基于此以及医务人员、专家学者所展现的最崇高的品质,中国才得以战胜这一全球性的挑战。此后,中国又积极帮助国际社会,向各国提供个人防护用品、呼吸机、口罩生产设备等”。

萨那科耶夫回忆,20余年来,自己曾多次前往中国,几乎走遍了各个省份并与当地民众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。

“如果人民看到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,为了帮助人民摆脱贫困,提高生活水平,那么人民就会信任政府。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政府的信任。也正是依靠这份信任,今天的中国取得了诸多重大的成果。

在谈到俄罗斯企业在中国的营商发展时,萨那科耶夫谈到,当今世界,市场波动性强,但在此背景下,中俄两国间的协同关系却非常稳定,中国的投资环境令俄罗斯企业感到非常舒适且充满信心,这将为两国带来双向利好。

“俄中经贸合作中心的工作目标与方向就是让中俄两国互利双赢。俄罗斯丰富的自然资源、人才储备、科学技术可以与中国在建筑以及科技领域的成就进行整合,并共同建造众多前所未有的发展平台。我相信,凭借这样的协同互动,中国将同俄罗斯率先共同战胜目前的危机”。

(责编:刘叶婷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