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哈萨克斯坦启动经济复苏计划

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  周翰博
2020年05月15日05:33 |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小字号

 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日前宣布,始于3月16日的国家紧急状态于5月11日正式结束,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即刻改组为促进经济复苏国家委员会。

  托卡耶夫强调,哈萨克斯坦经济面临严峻挑战,现阶段应注重加快经济复苏,重点解决7个方面的问题:提高国家经济自给自足能力;落实“就业路线图”;扩大住房建设规模,刺激经济增长;调整个人所得税征收制度;加强对本国工商业的信贷支持;改善投资环境,增强外国投资者信心;从法律上确认紧急状态属于不可抗因素,为各行业处理矛盾纠纷提供依据,最大限度保护企业,防止出现倒闭潮。

  据哈萨克斯坦官方统计数据,今年前4个月,哈经济增速同比下降0.2%,4月贸易与运输业收入环比下降30%,服务业在过去两个月几乎陷于停滞,受损最为严重。

  哈政府强调,要加快服务业经营活动恢复,研究出台减税、降息等优惠政策,帮助服务业渡过难关。加快非能源行业发展、实现经济转型也是本轮经济复苏计划的重要目标,总理府将同国民经济部尽快制定国家经济复苏总体方案。

  哈政府于2017年通过的《2018—2022年国家投资发展战略》聚焦非能源产业发展,将摆脱国民经济对能源出口的严重依赖作为经济改革的重要目标。分析认为,7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将提高经济自给自足能力放在首位,体现了对经济结构改革、刺激非能源产业发展的决心。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政治学教研室教授古米廖娃表示,总体上看,解决好上述问题有助于从根本上推动哈经济转型,实现国家现代化。

  截至5月13日,哈萨克斯坦累计确诊新冠肺炎5417例,累计治愈2223例。托卡耶夫强调,疫情防控还没有取得最终胜利,需要继续保持防控压力。“现有隔离措施不会立刻取消,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逐步解除。”

  (本报努尔苏丹5月14日电)  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0年05月15日 16 版)
(责编:马昌、岳弘彬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