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沙特实施财政紧缩政策

本报驻埃及记者  黄培昭
2020年05月15日05:33 |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小字号

  日前,沙特政府宣布,从6月1日起,暂停发放政府所有文职人员和军人的生活津贴;从7月1日起,将增值税税率从5%提高至15%。分析认为,沙特政府采取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,意在应对油价暴跌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。

  沙特是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国,油价暴跌给沙特财政收入造成严重打击,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,国际油价由年初的每桶60美元以上骤跌至30美元左右。《利雅得报》报道,今年第一季度,沙特石油收入同比下降近25%,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2%,财政赤字已达90亿美元。沙特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3月份降至2011年来最低水平,降幅创20年来最高纪录。受经济活动停滞影响,沙特第一季度非石油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24%。沙特能源部5月11日宣布,将在现有减产协议基础上,6月再额外日均减产原油100万桶,鼓励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有效遵守和执行今年4月达成的减产协议。

  为应对冲击,沙特出台了多项经济刺激计划,包括为企业提供无息贷款、贷款延期及政府担保等。沙特财政大臣贾丹说,疫情期间,沙特医疗卫生领域和经济刺激项目等计划外支出上升,“公共财政承受极大压力,难以在不影响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情况下维持运转,需要加大力度削减支出,采取措施支持非石油收入的稳定性”。

  目前,沙特已取消或者暂停了部分政府机构的运营和资本项目支出,甚至包括经济转型计划“2030愿景”中的部分项目,预计财政削减金额达1000亿里亚尔(1美元约合3.8里亚尔),节约资金将重新分配给医疗保健领域和企业援助项目。

  贾丹说,沙特采取财政紧缩政策,对维持中长期财政和经济稳定是必要和有益的。沙特《欧卡兹报》分析说,如果这些措施有效实施,沙特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将从15%缩小至13%。

  (本报开罗5月14日电)  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0年05月15日 16 版)
(责编:马昌、岳弘彬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