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二战老兵的战疫故事(环球走笔)

艾以清
2020年05月15日05:33 |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小字号

 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护士节,世界各地的人们以不同方式向医护人员表达感谢,为他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救死扶伤、大爱无疆的付出致以敬意。在英国,百岁老人汤姆·摩尔以实际行动支持医护人员的战疫故事,激励着抗击疫情的人们。

  汤姆·摩尔来自英国约克郡,是一名二战老兵,今年4月30日迎来百岁生日。他曾患皮肤癌,不久前摔断了髋部。得益于医护人员的精湛医术和悉心护理,他逐渐恢复了健康。为了感谢医护人员对他的帮助,并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致敬,他设定了一个“小目标”:在100岁生日来临之前,围着自家院子走100圈,以此并通过网络为英国医护人员募捐1000英镑。

  令汤姆·摩尔没有想到的是,当他拄着助步器慢慢开始朝着自己的“小目标”努力时,得到了英国乃至全世界不少爱心人士的关注。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,从4月6日至4月30日,他募集到的捐款达到3278万英镑,捐款来自至少144个国家和地区,多达151万人。因访客众多,募集网站一度瘫痪。

  在网上走红后,人们亲切地称他为“汤姆上尉”。捐款者纷纷在募捐页面上留言:“汤姆上尉,您是真正的英雄!”“您是我们的典范”……许多人感谢他,在困难时期为人们带来温暖和希望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社交媒体上写道:“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故事,是展示出团结的非凡行动。感谢汤姆上尉!”

  目前,英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,政府号召全社会展现出勇气和韧性,举全国之力共同击败病毒。危难时刻,医护人员义无反顾,冲在最前线;汤姆·摩尔让人们看到,普通人做好力所能及的事,也可以为整个社会作出贡献。普通民众减少出行、保持社交距离,用各自的方式鼓励他人,又何尝不是与疫情作斗争呢?“对那些目前正处于困难之中的人而言,阳光终将再次照耀,阴云也终将散去。”正如汤姆·摩尔所说,要永远相信,明天将是更好的一天。

  汤姆·摩尔的故事还在继续。越来越多人受此启发,用自己的行动支持抗疫。一名英国画家开始为医护人员画速写,呼吁转发者为医疗部门捐款;一些家庭向“食物银行”捐款捐物,帮助有需要的人渡过难关……在困难时期团结起来,彼此给予关怀和希望,这也是抗击疫情的力量之源。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0年05月15日 16 版)
(责编:马昌、岳弘彬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