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穆斯塔法·卡迪米宣誓就任伊拉克总理

2020年05月07日13:23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新华社巴格达5月7日电(记者白平)伊拉克国民议会7日举行特别会议投票通过穆斯塔法·卡迪米提交的组阁名单中的多数内阁人选,随后卡迪米宣誓就任伊拉克总理。

  国民议会当天发表声明说,议会批准了内政部、财政部等15名部长人选,决定推迟对石油部长和外交部长人选的投票。文化部、移民部等5名部长人选未获批准。

  卡迪米在议会投票前发表讲话说,伊拉克面临经济、安全、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巨大挑战,但伊拉克有能力加以应对。宣誓就任总理仪式结束后,卡迪米在社交媒体上说,他将努力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,希望所有政党团结起来应对困难与挑战。

  卡迪米于1967年出生,自2016年起担任伊拉克情报部门负责人。今年4月9日,伊拉克总统萨利赫授权卡迪米组阁。

  此前,萨利赫分别于2月1日和3月17日授权前通信部长阿拉维和前纳杰夫省省长祖尔菲组阁,但由于伊各政治派别对上述两人提出的组阁名单分歧严重,两人组阁均告失败。

  自2019年10月起,伊拉克多地爆发示威活动,抗议政府腐败、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。2019年12月1日,伊国民议会批准时任总理阿卜杜勒-迈赫迪辞职,此后由于各政治派别分歧严重,新一届政府难产。

(责编:于洋、刘洁妍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