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通讯:“我们得到了很好的保护”——记疫情期间留守中企的刚果(布)员工

2020年05月06日14:50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5月6日电 通讯:“我们得到了很好的保护”——记疫情期间留守中企的刚果(布)员工

  新华社记者王松宇

  日前,在刚果(布)首都布拉柴维尔的中建中西非公司大楼里,记者看到三名刚果(布)员工与中方员工正在一起进行日常清扫和消毒。新冠疫情在这个国家已经传播一个多月,他们自愿留在公司接受封闭管理。

  3月14日,刚果(布)宣布首例新冠确诊病例,随后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,实施全民居家隔离和宵禁,政府还减少了菜市场和便利店每周开业天数。大部分当地居民的收入和生计受到影响。

  在中建中西非公司工作了5年的马丁古对记者说:“我很幸运在这个艰难时期还能继续工作。虽然现在确诊病例持续增加,但我住在这里却非常有安全感。”

  公司向当地员工发放法文版防疫宣传资料和视频,并要求每日测量体温,戴口罩、手套,工作间消毒。“楼内的防疫措施很严格,我不用担心被感染的风险。”马丁古说。

  同样选择留下的还有司机萨夫拉。因为疫情,他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。萨夫拉说:“我家20多口人都住在布拉柴维尔,我担心他们,也想念他们,不过我不能回家,因为我是家里的经济支柱,我应该好好工作。我和家人每天通过电话交流,我知道他们现在都很安全,我很安心。”

  疫情期间,公司大部分当地员工都回家待岗隔离。留在公司的班祖齐除了在食堂帮厨,还与中方员工一起进行日常清扫、消毒等防疫工作。“虽然每天做的都是重复的工作,但我的健康和安全能得到保障。”

  班祖齐说,他哥哥在一家公司当司机,也被要求回家待业,近来常常打电话请求他接济。

  4月30日,政府宣布将在未来两周内结束居家隔离和宵禁,但马丁古表示仍愿意留在公司。他认为,“在公司里比在外面好很多。在公司里,我们得到了很好的保护”。

  虽然很想回家看看,与家人团聚,但疫情状况仍然不容乐观。“我希望疫情尽快结束,刚果(布)一切都能恢复到像以前一样。”萨夫拉说。

  班祖齐在公司的留言本上写下:“希望我的家人和我的同事都平安度过疫情时期。”

(责编:于洋、刘洁妍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