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“有这么多热心人,我们并不孤单”(全球抗疫进行时)

本报驻德国记者  李  强
2020年05月06日05:28 |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小字号

  家住德国柏林弗里德里希海茵区的独居老人奥托,几天前刚度过百岁生日。受疫情影响,他已经很多天没有出门了。生日这天,在他住所楼下,10多名热心的街坊邻居和志愿者一边为奥托唱着生日快乐歌,一边挥舞着自制的写有“100岁”字样的标牌,为他贺寿。

  穿着花格子衬衫的奥托精神矍铄、面带微笑。他站在三楼阳台上对街坊们说:“我祝愿大家都健康安好,像我一样活到100岁!”

  勃兰登堡州的瓦尔特老人则在养老院度过自己的百岁生日。为了既能庆祝生日又不违反社交距离规定,瓦尔特的儿子和邻居们临时组建了一支小乐队,在养老院楼下空地演奏了生日快乐歌和瓦尔特平时喜欢的歌曲。演奏结束,瓦尔特举起一小杯啤酒,与楼下的亲友“远程”干杯。

  在德国8300万人口中,65岁以上老人近1800万,老龄化程度在欧盟仅次于意大利。如何保护老年人的健康,同时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和恐惧感,成为德国抗疫工作的重要任务。德国老人大都选择独居或住在养老院,邻里互助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  居住在柏林的87岁老奶奶奥特鲁德,每周只需把自己的采购清单和现金放在购物袋里,挂到公寓门外,就会有社区志愿者替她买好面包、牛奶等生活必需品,之后挂回原处,以避免老人外出购物增加感染风险。她还可以通过拨打社区互助的热线电话,寻求其他帮助,有时还可以聊聊天解解闷。奥特鲁德表示:“有这么多热心人,我们并不孤单。”

  还有很多生活独立的老人仍然坚持外出。为了保护他们,德国的主要超市普遍采取了一项措施:每天早上9时之前,只允许60岁以上和患有慢性病的人群购物。很多德国民众都自觉遵守这一规定。

  在德国南部城市萨尔布吕肯,今年1月庆祝了百岁生日的维尔纳,操起缝纫机,自制口罩给需要的人。“我在报纸上看到,现在正需要口罩,所以我又回到缝纫机前。”维尔纳说,目前,她已经缝制好30个口罩。老人的女儿介绍说,维尔纳平时就热心公益,先后自制过500条围巾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们。这次,她的手工活儿又派上用场了。

  (本报柏林5月5日电)  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0年05月06日 16 版)
(责编:冯粒、曹昆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