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一份来自旧金山湾区市议员的抗疫日志

邓圩
2020年05月02日16:08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并不是每个加州人都可以“避难在家”,早上6点,邵阳就到了办公室。

此前,全美36个州进入关闭状态,人们停留在家,只有必须运行的公司依然上班。

而邵阳的公司简直是加班加点,进入白热化的状态。

不是超市、不是银行,也不是加油站,这是救命的企业,他们正开足马力研制新冠病毒疫苗。

来自美国卫生部门的消息,即便按乐观估计,新冠病毒的流行也要持续到夏天,加州的学校已经通知学生们这个学年不开学。而无症状患者的传播就像神出鬼没的威胁,新冠病毒如此狡猾,恐怕对人类的骚扰不是转瞬即逝。

新药和疫苗的申请程序被一再加快,每天增长得让人焦虑的确诊病例就像十万火急的催促。邵阳说,解救受病毒困扰的人类和巨大的市场需求,正成为这个行业企业的最大动力。

邵阳所在公司的疫苗已经进入临床前实验,动物有效性实验和毒性试验之后,就进入三期临床实验,“大家都在赶!”

一天的时间表,就是邵阳个人身份的诠释。从早上6点到下午16点,他已经工作了将近10小时。这个时间他要赶到离27公里外的弗利蒙市警察局停车场。在那里,弗利蒙的警察局长、警长等着他。这一天,他计划给弗利蒙市的警察局和消防局送些口罩和防护用品。“消防员十分需要防护。”邵阳说,一个消防员要在911电话接通以后,30秒穿戴整齐冲出消防站,4分钟赶到现场,现在他们接触新冠病毒患者的机会很大。而这样的情况让邵阳感到自己有责任站出来。

邵阳在给警察送口罩

作为哈佛大学毕业的化学博士,除了公司这份全职工作,邵阳的另一个身份是旧金山湾区弗利蒙市议员。虽然不是全职工作,邵阳的投入从来都是全心全意。下午4点他和前来汇合的社区居民一起给警察局送去了N95口罩,一起前往的还有弗雷蒙市的中学生,这些孩子在网上筹款,还特别聪明地买到了因为疫情关闭的牙医诊所储备的口罩。

“孩子们的方法真的很聪明!”作为市议员,在新冠疫情发生以后,邵阳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到上百个信息,有的是担忧咨询,有的是了解信息,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带着怒火,他们要发泄疫情带来的愤怒。“我是人们情绪的聚集点和发散点。这个时候,人们需要感情依托。”邵阳说,他也听到有居民质疑华人的口罩来源,认为华人把口罩都买走了。“这个时候,我会给他们讲讲我们弗利蒙的中学生是怎么做的。”邵阳说起话来从容不速,在弗雷蒙的居民中很受信赖。

在警察局停车场,邵阳和前来汇合的市长商量近期的工作。对他们来讲,最大的苦恼是明知道城市的两个医院收治了新冠病毒患者,但卫生部门出于保护隐私无法告知患者信息,以至于他们无法对所在区域的防护更有的放矢。由于体制原因,弗利蒙市的卫生事务归属阿拉米达县管理,邵阳说,他作为议员只能尽量配合市长做好工作。疫情发生后,邵阳所在的这个城市将市议会公开在网上直播,积极向市民公开信息,第一时间出台政策禁止哄抬物价、禁止驱赶租客、禁止囤积居奇。

疫情蔓延,旧金山湾区以往繁忙堵塞的道路空了,但每天,邵阳依然在他的两个职责之间尽力奔走。

(责编:刘洁妍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