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 疫情重创新西兰旅游业  

2020年05月01日09:21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人民网堪培拉4月30日电(记者 陈效卫)“疫情对昆斯敦市的打击让我们感到毛骨悚然,仅仅一个多月,我们就从新西兰最富有、最成功的小镇,变成了如今最穷的地区之一。”新西兰昆斯敦市市长布尔特痛心地说。作为“世界上颜值最高的小镇”,昆斯敦常驻人口约1.7万,每年平均接待游客200万。如今,市中心最繁华的街道已是一片萧条,整座城市已沦为“鬼城”。

旅游业不仅是昆斯敦的经济支柱,也是整个新西兰的经济支柱。旅游业自2010年超过奶制品行业以来,一直是该国最大的出口创收行业,但新冠疫情使这一产业遭到重创。 

最大经济增长引擎“熄火”

2019年,新西兰旅游业产值高达280亿新元(1新西兰元=4.3元人民币),是新西兰最大经济增长引擎,约占GDP的10%。同时,旅游业直接雇佣23万人,占新西兰劳动力市场的8.4%。对于人口不足500万的新西兰,旅游业是不折不扣的“摇钱树”。但是,2020年新冠疫情让这个引擎突然“熄火”。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,在3月19日宣布“封国”后,全球游客到访新西兰的大门被彻底关闭。

旅游业的萧条,带来了严重后果。新西兰最新调查数据显示,该国547家旅游公司,将被迫裁员至少1.3万人。新西兰最大的旅游公司、拥有9处标志性旅游景点的纳塔胡旅游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,该公司已不再有任何收入。据了解,该公司每年可接待100多万游客。

克赖斯特彻奇市一名因疫情失业的导游杰克表示,政府给了3个月的工资补助,目前已领了1个多月。如果继续“封国”,则无法想像3个月后如何维系生计。

旅游业翘首企盼着中国游客

作为数千失业旅游从业者中的一员,杰克坦言,“除非边境开放,否则旅游业看不到曙光。”

令人欣喜的是,新西兰疫情正不断缓解。新西兰是全球封锁措施最严厉的国家之一。自3月26日实施封锁以来,抗疫成果显著,新增确诊人数过去10多天一直都是个位数,死亡率仅为1.3%,也是全球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。4月28日,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宣布该国已“消灭病毒”,将警戒等级从最高第4级调降一级,国家开始逐步解封,放宽限制,重启部分商业活动,民众也可恢复户外活动。不过,阿德恩同时警告,目前仍禁止公共聚会,尚不确定何时完全回归正常生活。

新西兰的旅游行业,则更期待尽早放松对中国的旅行禁令。新西兰的纯净空气、优美景色、安全环境和特色项目,近年来成为中国游客的新爱和至爱。尤其是蹦极和喷射快艇等源于新西兰的特色项目,更是吸引了喜欢探险和自由行的中国年轻人。与此同时,新西兰也针对中国游客进行了“量身定做”。如传统的直升机冰川探险要两三个小时,但针对中国游客则压缩了飞机游览行程,而留出更多时间用在冰川之巅拍照、野餐和品酒。目前,中国每年赴新游客约50万人,是新西兰第二大游客来源国,但人均消费却是最大客源国澳大利亚的2倍多。业内人士认为,以中国年出境游的巨大体量,成为新西兰第一大客源国只是个时间问题。

新西兰2月2日宣布对中国关闭边境时正值中国春节出境游的高峰期,旅游业几乎一夜间跌入谷地,饱受了中国游客“缺席”的煎熬。目前,新西兰疫情解除已为期不远,旅游业翘首企盼着中国游客的早日到来。

(责编:崔越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