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印尼出台举措应对疫情冲击

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  徐  伟
2020年04月30日04:32 |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小字号

  印度尼西亚政府日前表示,从中国和韩国引进的47.9万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将尽快分发到各省投入使用,从国外进口的检测设备也在安装调试中,以实现每日1万次样本检测的目标。截至4月28日,印尼已通过全国46个实验室完成近8万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样本检测。

  疫情发生以来,印尼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抗击疫情:调整出入境政策,严防境外输入病例;在首都雅加达等多地实施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;限制学校、工作场所、宗教场所等公共场所活动,避免民众大规模聚集;在廖内群岛省新建专科医院,并改建位于雅加达的亚运村以收治病人。

  印尼财政部长英卓华表示,疫情造成贸易收缩、消费和投资增长放缓,印尼今年经济增速预计放缓至2.3%,低于最初预计的5.1%。根据印尼人力部的数据,印尼全国已有至少280万人因疫情失业。

  疫情对印尼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造成沉重打击。印尼统计局称,今年2、3月份外国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,年内恐难以恢复。印尼酒店与饭店业协会表示,今年1月以来,由于外国游客取消行程而造成的损失超过15亿美元。

  印尼政府已在国际市场上发行总规模达43亿美元的债券,这是印尼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美元债券发行计划。印尼政府近期还宣布将额外拨款405.1万亿印尼盾(1美元约合15260印尼盾)用于抗击疫情。其中,将预留150万亿盾用于经济复苏计划,75万亿盾用于医疗支出,110万亿盾用于社会资助计划,70.1万亿盾用于企业税收激励和信贷。

  根据社会资助计划,政府将向失业人员和低收入人群发放补助和基本生活物资,免除低收入家庭的电费,减轻疫情对普通民众生活的影响。经济复苏计划则希望借助税收减免、信贷重组和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等手段,保护受影响的个人和企业。该计划将国家预算赤字占GDP比重的法定上限从当前的3%放宽至5.07%。

  印尼经济改革中心研究主任阿卜杜拉分析认为,提高国家财政弹性、增加国家支出和预算赤字,有助于刺激经济发展,加快经济复苏。《雅加达邮报》评论称,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疫情,印尼政府必须动用一切资源采购急需的检测试剂,提升检测规模、速度,及时调整相关政策。

  (本报雅加达4月29日电)  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0年04月30日 17 版)
(责编:李枫、岳弘彬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