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世界读书日在法国:

隔离期间,阅读与面包一样重要

2020年04月23日17:27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图为巴黎居民区的一个公共图书箱。记者 何蒨摄
图为巴黎居民区的一个公共图书箱。记者 何蒨摄

人民网巴黎4月23日电(记者何蒨)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,也称“世界图书与版权日”,这一节日最初由国际出版商协会创立,现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,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。法国人对阅读的热爱家喻户晓,但由于新冠疫情蔓延,全法已于3月17日进入全民隔离,餐厅、咖啡、酒吧、商场等非必要营业场所全部关闭,书店也在必须关门的商业场所范畴内。很快,热爱读书的法国人就觉得哪里不对了,媒体中不断有人呼吁:读书是日常必需,应当让书店也可以在隔离期间开放,精神粮食和面包一样重要!

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前,法国文化部长弗朗克·里斯特(Franck Riester)4月16日在法国广播电台的采访中就曾强调:“书店是图书经济产业链的晴雨表。”不久,法国内政部长就确认隔离期间书店可以通过网上订购、实体店派送或顾客取书的形式恢复营业。这一举措立刻得到法国书商的一致好评,法国各地的书店因此可以允许顾客前来取书,而不会因此受到警察的罚款。

但是,隔离期间的措施还是要严格遵守的。因此,书店不能允许顾客进入,只允许进行无接触的图书交接。书店店员也可以按需要派送订单,将图书留在顾客家门口。一位巴黎18区的书店主表示:“开放书店的订书业务很快就受到顾客的好评,尤其在隔离期间,读者对阅读的需要很大。”

除了购买图书,“公共图书箱”最近两年也在法国流行起来。这是一种小型公共设施,类似一个迷你露天书柜,设立在住宅区中,读者可以把家中多余的图书放置其中,并从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带回家阅读,阅毕后再放回。这一概念最早流行于英国,2016年传到法国。我们可以在巴黎街头看到各式各样的公共图书箱,经常有读者带着自己的图书前来“交换”。

法国人热爱阅读的心态也体现在电视节目中。法国电视2台在隔离期间每天都在高峰时期播放由法国家喻户晓的“文学先生”弗朗索瓦·布斯内尔(Fran?ois Busnel)主持的《小书店》节目,每次节目仅一分半钟,用于介绍弗朗索瓦的心动书单。弗朗索瓦·布斯内尔是一名知名记者及文学评论家,也参与文学类电视及广播节目的制作。隔离前,他已经创立了著名的文学点评电视节目《大书店》,从2008年开始至今,每周三在法国5台播放,节目长达1个半小时,介绍法国文学界的最新出版物。

法国有很多独立书店,这些书店经济实力有限,没有足够人力维持隔离期间的送货服务,只能选择关门。另一部分独立书店则考虑通过电子图书的渠道继续营业,塞纳书店联盟就是这样一个集中了部分独立书店的行业协会。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,塞纳书店联盟推出了他们在2015年就建立的数字图书平台,并鼓励顾客在平台下载电子图书。

事实上,法国的免费图书下载资源也不少,隔离期间不少法国人都乐于享用这些不用花钱的学习资源,例如法国电视5台的电子书库、法国国家图书馆的电子图书资源、法国图书连锁网站FNAC、以及免费阅读下载网站Feedbook和Cultura等。

(责编:刘叶婷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