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中方呼吁国际合作应对冲突地区粮食危机

2020年04月23日10:24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人民网联合国4月21日电 (记者李晓宏)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举办由多米尼加倡议召开的“冲突饥饿中保护平民问题”视频公开会,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发言中表示,国际社会应敦促冲突地区积极响应秘书长发出的全球停火呼吁,大力加强国际合作,尽快解除单边制裁,减少关税壁垒,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沙漠蝗虫灾情对全球粮食安全带来的风险。

张军指出,当前,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、沙漠蝗虫灾情在非洲、亚洲地区肆虐,加剧全球粮食安全风险,尤会给遭受战争与武装冲突地区的平民带来人道危机。

他表示,应对冲突饥饿中保护平民问题,要重视预防与解决冲突,促进对话解决热点问题。冲突各方应停止敌对行动,确保人道准入,包括确保粮食供应。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非洲问题,支持非盟等区域组织斡旋调解努力。

他说,解决冲突饥饿中保护平民问题,应推进包容、普惠、平衡发展,始终将发展问题置于重要位置。国际社会要重视冲突地区的重建,加大投入,同步推进政治与经济进程、维和与建和进程,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危机和人道危机。

他建议,大力加强国际合作,为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创造良好条件。国际社会应共同采取紧急行动,保证全球粮食供应链通畅,共同维护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。要支持粮农组织、粮食计划署等机构发挥独特协调作用,积极向有关国家提供人道援助,防止出现大规模饥荒。要尽快解除单边制裁,稳定产业链供应链,减少关税壁垒,畅通贸易,保障全球粮食供应不中断。人道救援行动应遵循《联合国宪章》宗旨和原则及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,尊重当事国主权。

张军表示,中方愿同各方加强合作,共同维护全球粮食安全。新冠肺炎疫情和亚非蝗灾发生后,中国积极支持有关国家抗击疫情,积极响应粮农组织倡议,回应相关国家诉求,派出蝗灾防治工作组赴受灾国协助开展工作,分享有益经验,取得积极效果。

(责编:徐祥丽、燕勐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