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国际观察:逢中必反、逢中必闹暴露其政治目的

王珍
2020年04月22日11:03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,中国始终坚持团结合作的精神,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,共克时艰。我们充分发挥制度优势,举全国之力严防严控,以中国决心、中国规模、中国速度、中国效率、中国方案,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,基本控制了境内疫情。以高度公开、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与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和经验,为各国战疫提供了有益的借鉴。

中国在抗疫形势依然严峻,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推进的情况下,根据疫情的轻重缓急,还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。截至目前,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援助了防疫物资;向18个国家派岀20支医疗队或工作组,协助当地防控工作或直接参与救治;同15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举行了70多场专家视频会;中国地方政府和民间团体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了医疗物资。

世卫组织在领导全球抗疫中有不可取代的作用,中国把支持世卫组织视为抗疫合作的核心环节,捐款2000万美元以解其燃眉之急。中国政府鼓励航空公司用客运飞机直飞货运,增加中欧班列班次密度,开辟国际快船运输渠道,提升国际货运能力,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。客观地说,中国是到目前为止,在世界战疫中对外援助最全面、力度最大、实效最显著的国家之一,受到大多数国家、政党、国际组织领导人、知名团体和各界人士以及媒体的肯定。

但是,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,或出于政治偏见、或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,不管中国做什么、怎么做,他们都要反对,都要说三道四。凡中国主张倡导的,在他们看来都是对他们所代表的利益和秩序的挑战,对他们“权威”和“世界领袖”地位的挑战。这种逢中必反、逢中必闹已成常态,在此次战疫中表现得淋漓尽致。

中国全力抗疫,他们大搞“政治化”“污名化”“标签化”,一定要把“病毒之源”强加给中国,甚至四处鼓动“秋后算账”向中国巨额“索赔”;中国战疫率先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,形势稳定向好,他们硬说中国“隐瞒疫情”“虚报死亡人数”;国际点赞中国援助他国抗疫,他们制造“劣品出口论”,炒作“检测剂无效论”,指责中国“利用援助搞政治宣传”,甚至耸人听闻地散布中国用“口罩外交”“争夺地缘政治影响”……

听话听音,攻击中国抗疫援外的根本目的不仅是甩锅推责,而且是害怕中国朋友圈扩大、话语权增强,也怕自己的盟友阵营裂痕扩大。他们试图通过诋毁诬蔑、挑拨离间,压制中国的影响,扭转被动下滑的颓势。

实际上,这些西方的“精英”们想多了,也想错了。

说他们想多了,是因为他们“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”。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,是命运共同体。面对新冠病毒的严重威胁,必须同呼吸、共命运,休戚与共,守望相助,团结合作是取得抗疫彻底胜利的唯一可行之路。各国相互支援,特别是对疫情最严重,防控能力脆弱国家的援助则是重中之重。这些国家不摆脱疫情的侵扰,其他国家也不能高枕无忧,世界不得安宁。坚持自身防控,同时助别国一臂之力,这就是中国抗疫援外的基本岀发点。我们不图私利,更无“地缘政治”考虑,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,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的基本原则。

说他们想错了,是因为他们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”。团结合作是全球抗疫的大势所趋,中国不仅顺势而为,而且助势前行。新冠疫情催生世界政治、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,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得更深更广,这是任何强权霸凌行径和造谣、欺骗、甩锅、抹黑伎俩阻挡不住的。

中国将横眉冷对那些杂音,坚守与各国团结合作、守望相助的底线,为早日战胜疫情砥砺前行。

(责编:于洋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