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加拿大发生严重枪击案

本报驻美国记者  张梦旭
2020年04月22日04:47 |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小字号

  当地时间4月18日夜间,加拿大东海岸新斯科舍省发生一起严重枪击案,造成至少19人死亡,凶手已被警方击毙。这次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989年蒙特利尔枪击案,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事件。加拿大舆论认为,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加持续扩散,经济陷入停滞,民众担忧情绪蔓延,这一严重暴力事件给加社会增添了新的不安因素。

  据加拿大《环球邮报》报道,枪手被确认是现年51岁的当地男性牙医加布里埃尔·沃特曼。18日23时30分左右,当地居民报警称,一所民宅传出枪声,警方赶到现场后发现屋内外多人死亡。经过12小时追捕后,警方在离最初事发地约57英里(1英里约合1.6公里)外的一处加油站将枪手击毙。警方在调查中发现,此次连环枪击案的袭击现场多达16处,沿途至少5处住宅被枪手烧毁。

  新斯科舍省加拿大皇家骑警刑警分队指挥官克里斯·莱瑟19日对媒体表示,枪手在行凶时一度穿着警服,并把自己的车伪装成警车,“这说明他不是随机作案”。目前警方仍在调查枪手作案动机、枪手与受害人之间的关系。新斯科舍省省长麦克内尔说,这是该省有史以来“最令人发指的暴行”。

 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,政府将认真倾听加拿大民众关于枪支管制的声音,并适时推进相关立法。加拿大政府此前承诺,将在2021年内出台立法,在全国范围内禁售军用突击步枪,并制订计划从民众手中回购枪支。据悉,加拿大民间持有1500万到2000万支枪支,民间枪支持有率居世界前列。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,2013年至2017年间,加拿大的枪支暴力事件总体上升了40%以上;2017年共发生266起与枪械有关的凶杀案,枪支导致的死亡人数为25年来最高。2019年,多伦多市约760人遭枪击,其中44人丧生。

  加拿大枪支管制联盟负责人温迪·库基尔认为,加拿大主要大城市近年来贫富差距不断扩大,中低收入阶层的焦虑感和不平衡感加剧;贩毒行为和帮派文化愈演愈烈,导致整体社会治安状况下降;枪支管理体系的漏洞加剧了枪支泛滥问题。

  (本报华盛顿4月21日电)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0年04月22日 16 版)
(责编:岳弘彬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