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日本发现多起病亡后确认新冠肺炎病例

本报驻日本记者  刘军国
2020年04月22日04:47 |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小字号

  据日本《读卖新闻》4月21日报道,3月19日至4月19日,日本各地警方在非自然死亡案的死者中发现了1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。他们大多被发现在家中死亡,经过核酸检测之后被确认感染新冠病毒。日本警察厅称,有的死者是感染新冠病毒导致死亡,有的是因并发症死亡。当地媒体认为,日本可能存在一部分因新冠肺炎死亡但未被确诊的情况,增强核酸检测能力、让更多人得到检测是当务之急。

  日本警察厅称,这11起案例中,东京都6例、兵库县2例、埼玉县、神奈川县和三重县各1例。《神奈川新闻》报道说,一名独居在川崎市的40多岁男性消防员本月12日出现发烧症状,19日给母亲打电话,称自己呼吸困难。母亲去看望时,发现他已经陷入昏迷,被紧急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。经过核酸检测后,该男子被确认感染新冠病毒。另据日本电视台援引警方相关人士介绍,4月9日,东京都一名60多岁的男子被发现倒在路上,该男子曾对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表示“胸口很难受”。这名男子抢救无效身亡后经核酸检测,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。

 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,截至4月20日,全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276例(包括“钻石公主号”邮轮上的死亡病例),国内共完成核酸检测116725例。为了保证医疗系统正常运转,日本政府对核酸检测设置了较高的门槛,必须要满足体温37.5摄氏度以上并持续4天等一系列标准后,才可以向设在全国各地保健所内的“回国者与接触者咨询中心”咨询,之后再被保健所推荐前往医疗机构就诊,进行核酸检测。

  鉴于核酸检测能力有限等因素,日本按照患者病情轻重来安排核酸检测顺序。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4月17日称,该电视台采访东京都23个区的保健所,询问“从判断有必要核酸检测,到进行核酸检测,大概需要多长时间”,所有区均表示“重症患者优先,当天就进行检测”,但关于轻症患者需要等待的时间,墨田区称最长可能需要1周,葛饰区和练马区称需要5天。

  (本报东京4月21日电)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0年04月22日 16 版)
(责编:岳弘彬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