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我国抗疫缘何短期内取得显著成果

刘宝莱
2020年04月21日11:14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我国抗疫得力,国内形势向好,有目共睹,震惊世界。正如习近平主席讲的那样,武汉胜,湖北胜,湖北胜,全国胜。眼下武汉社会生活正有序恢复正常。

我国成功阻止境内疫情蔓延,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,而且昭示世人疫情可防、可控、可治。这为世界树立了榜样,也争取了抗疫时间。短短两个多月,我国就取得如此巨大成就,实属不易,堪称“奇迹”,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和赞扬。

我国何以能取得如此成果呢?究其原因,主要有以下几点:

 高度重视,人民生命至上。中国政府高瞻远瞩,敏锐地发现病毒无情,危害史无前列,这是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”,故当机立断,综合施策,雷厉风行,迅速行动,采取了建国以来最全面、最广泛、最彻底、最严格的举措,全力以赴,打一场全民抗疫的人民战争、阻击战、攻坚战、防控战、歼灭战。与此同时,与时俱进,及时提出行之有效的行动方案,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、中国速度、中国智慧、中国特色。核心是一切为了人民,“生命重于泰山”,要不惜一切代价控制疫情;对所有患者,科学救治,努力提高治愈率,尽量减少死亡率。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。

集中统一,突出重点。“全国一盘棋”。一方有难,八方支援,集中力量,办大事。首先举全国之力,支援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,要人有人,要物有物,要钱有钱,各地陆续派出了大批医护人员;在武汉,火速建起火神山、雷神山两大医院和多处方舱医院,以扩大床位,解决人等床的问题;对武汉1100多万人口进行了全面排查,坚持“应收尽收”,从速科学救治。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和医疗设备源源不断,建立了昼夜不停的庞大运输线,从而保障了武汉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医疗设备的充分供应。

党的领导,身先士卒。党中央勇立潮头,始终站在抗疫一线,在农历大年初一,举行政治局常委会紧急会议,是建国以来第一次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和部署及到武汉视察指导抗疫,要求党旗高高飘扬,党员率先垂范,极大地鼓舞了包括党员之内的全国人民的士气和战胜疫情的信心。中国有近一亿党员,均为各行各业的精英、骨干,犹如网络,遍及从中央到地方乃至边远村镇,使之充满活力,正常运转。抗疫期间,“我是党员,我先上。”已成为每一个党员的誓言。同时他们自愿为抗疫捐款。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椎,国家之栋梁,人民的主心骨,复兴大业的中坚。

军队当先,中流砥柱。军队勇往直前。哪里最危险,那里就有他们的身影。陆、海、空三军全力支援抗疫。武警、公安干警维护社会正常秩序。他们是人民的武装,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。在党的领导下,成为抗疫的坚强后盾和压舱石。

实力雄厚,可靠保障。我国综合国力日增,经济稳居世界第二。2019年GDP增长6.1%,达14.4万亿美元,人均GDP首破1万美元。工农业生产在高位运行,制造业为世界第一,堪称“世界工厂”;农业连年丰收。高科技发展迅速,已进入世界前沿;基础设施更加健全。由于物资丰富,库存丰裕,财政坚挺,才得以保障武汉、湖北乃至全国物价稳定,各项供应正常运转,复工复产有序进行。

医护大军,一马当先。全国医务工作者一千余万,其中不乏著名科学家、医务专家、医生;医疗卫生机构遍及城乡,许多医院居世界一流。武汉出事后,全国各地共派出346支医疗队,42600万医护人员。他们奋战在一线,救死扶伤,不惧个人安危,坚持科学救治,中西医结合,致使大批患者康复出院。同时科研人员研发疫苗也已走在世界前列。他们成为时代最可爱的人,个个都是英雄、模范,令人肃然起敬。值得一提的是,中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,声誉大增,扬眉吐气。

人民拥护,安定团结。全国各族人民“越挫越勇”,绝不向灾难低头,具有强大的凝聚力、捍卫力和创造力。大家“相信党,拥护党,听党话,跟党走。”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步调一致,联防联控。广大民众普遍“宅居家中,尽量少出门,出门戴口罩,勤洗手,少聚会。”在这方面,中国创造了世界第一。

国际支援,声势浩大。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积极支持中国抗疫,并提供了大量援助。许多国家领导人、政要、政党、医学专家学者和友好人士等纷纷致电、打电话或发表讲话表示支持和慰问,相信中国抗疫定能取得成功。在中国控制疫情后,他们予以高度评价,赞扬中国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宝贵的抗疫经验,树立了榜样,值得各国学习和借鉴。最近,习近平主席多次同许多国家领导人通电话,感谢他们对我国抗疫的支持,并愿支援其抗疫。同时他强调,世界各国应携手合作,共同抗疫,方能战胜疫情,稳定世界经济的发展。

(作者,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、前驻阿联酋、约旦大使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)

(责编:于洋、燕勐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