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IMF副总裁张涛:当务之急是全球通力合作遏制疫情蔓延

2020年04月17日10:00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IMF副总裁张涛:当务之急是全球通力合作遏制疫情蔓延

人民网华盛顿4月16日电(记者 吴乐珺 )当地时间16日,国际货币基金组织(IMF)副总裁张涛就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和未来走向,与媒体进行交流。

张涛表示,2020年全球经济将进入衰退,衰退程度很可能是上世纪30年代“大萧条”时期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,至少会超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,这次衰退可以称之为“大隔离”或“大封锁”。

根据IMF14日发布的《全球经济展望报告》,假设全球疫情在2020年上半年达到高峰,相应的隔离等抑制措施也在下半年开始逐渐退出,2020年全球经济将迎来负增长,为-3%; 在此基础上,如果遏制疫情蔓延,目前的流动性冲击未演变为偿付能力危机,包括没有出现大范围商业机构破产和失业潮,以及金融市场基本保持稳定运行,2021年全球经济将会出现恢复性增长,达到5.8%。

张涛认为,尽管这个数字看上去较高,但从产出来看可能仅仅是部分恢复,难以达到疫情发生以前的估计水平。由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,目前对全球经济走势的判断不可避免的存在诸多不确定性,尤其是下行风险较大。中长期来看,本次疫情也将产生深刻影响,尤其是对第三产业或服务业,即使疫情过去,部分产出损失也难以弥补。加上在疫情冲击之前原有一些全球性结构因素,例如生产率增速较低、人口老龄化等结构性问题以及地缘政治问题等,全球经济长期增长面临挑战。

他呼吁,当务之急是全球通力合作,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。IMF各成员国承诺加强合作,确保医疗和防疫设备、物资的研发、生产和供应,交流防疫经验,强化信息共享。同时,特别要加强对低收入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,提高其医疗和公共卫生体系抗击疫情的能力。对此,IMF和世界银行、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际机构已就相关资金、物资采购和运输等方面着手建立相应机制,有针对性地为成员国提供高效和迅速的服务。

张涛就各国下一步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提出了建议。一是减缓冲击。隔离、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不可避免地会给经济造成负面影响,要采取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,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。要特别需要注意保护基层人员、弱势群体和中小企业,防止大范围失业;同时,确保市场流动性,防止企业和金融机构因资金链断裂而出现大面积破产。二是恢复经济。疫情过后应及时促进经济恢复。要确保政策留有空间,在保持有效生产能力的同时,扩大对需求端的支持。要加强对低收入国家的支持,减轻其债务支出负担,增加公共医疗卫生支出,提高公共财政和对外部门的可持续性。同时,继续支持开放和扩大国际贸易和投资,建立更加开放、透明和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。

对于中国在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中的举措,张涛认为,中国采取积极行动,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。今年一季度,中国受到疫情严重冲击。目前中国经济逐步恢复,中国在这一过程中积累的经验非常宝贵,值得其它国家借鉴。同时,由于中国在全球医疗和药品资源供应链中大量处于供给端,成功抗击疫情的中国也将率先恢复大量产能,在帮助全球其他经济体战胜疫情,直接抗击疫情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。

(责编:刘叶婷、刘洁妍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