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中国企业捐赠的病毒检测实验室设备运抵塞尔维亚

2020年04月16日14:23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15日电(记者石中玉)由中国企业捐赠的“火眼”病毒检测实验室核心设备15日运抵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。塞尔维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安蒂奇、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以及中国企业代表到机场迎接。

  这批设备由中国华大集团和中国紫金矿业等企业捐赠,将分别安置在位于贝尔格莱德和南部城市尼什的两座实验室,预计合计将提供塞尔维亚每天3000份样本的检测能力。

  安蒂奇表示,真心感谢中国朋友和伙伴,在与新冠疫情斗争的前线,他们和我们在一起。我们一定会一同取得胜利。

  陈波说,从合作协议的签署到中方专家抵达,再到实验室设备运抵,只用了数天,中塞双方合作务实高效。“双方将继续通力合作,推动贝尔格莱德实验室早日投入使用,提高塞新冠病毒检测能力,这对塞抗击疫情意义重大。”

  塞尔维亚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德喜表示,在塞尔维亚面临困难的时刻,紫金矿业作为在该国投资发展的中国企业,应当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。他说,除捐建实验室外,紫金矿业还将向塞方捐赠防疫物资。

  华大集团专家已于12日抵达塞尔维亚,他们将负责两座实验室的建设工作。华大集团国际发展事务副总裁熊韬说,贝尔格莱德实验室内部已改造完毕,设备送达后将即刻开始安装。如果一切顺利,将从下周开始检测,预计每天可以检测约2000份样本。而位于尼什的实验室需要新建,因此所需时间较长,预计建成后每天可以检测约1000份样本。

  塞尔维亚卫生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,截至当天15时,塞尔维亚共对26278人进行病毒检测,确诊新冠病例4873例,死亡99例。

(责编:于洋、刘洁妍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