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IMF总裁敦促国际社会协调一致应对疫情

2020年04月16日13:27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(记者许缘 高攀)国际货币基金组织(IMF)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5日表示,新冠疫情阻碍全球经济增长,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,共同应对危机。

  格奥尔基耶娃当天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表示,疫情或导致今年全球经济经历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衰退,且对经济前景带来极大不确定性。许多国家已采取非常规应对措施,但考虑到危机的严重性,国际社会还需作出更大努力,迅速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。

  格奥尔基耶娃说,为应对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,各国应从三个重点制定政策。其一,保护生命,优先安排卫生支出,避免医疗用品和食品的出口限制;其二,保护生计,使用货币刺激和流动性工具,避免流动性压力转变为偿付能力问题;其三,制定经济恢复计划,立即采取政策行动,避免疫情对经济造成不可逆转的创伤。

  她指出,许多新兴市场和低收入经济体卫生基础薄弱,且遭遇严重资金外流,其中一些经济体可能面临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。为此,国际社会必须加紧努力为其提供更多资金和债务偿还优惠。IMF也随时准备调动1万亿美元借贷能力,并对紧急融资请求作出响应。

  当天,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召开视频会议,同意世界最贫困国家从今年5月1日起至年底暂停偿还债务。对此,格奥尔基耶娃和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欢迎,称这是一项强有力、快速反应的举措,将为保护最脆弱群体发挥重要作用。

  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,IMF和世行春季会议本月14日至17日通过远程会议方式召开。在14日发布的新一期《世界经济展望报告》中,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%,衰退程度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下滑。

(责编:于洋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