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“中欧班列为防疫物资运输提供便利”

本报驻德国记者  花  放
2020年04月16日05:18 |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小字号

  4月14日,中欧班列(武汉)X8015次列车抵达德国北威州杜伊斯堡港货运场站。这是近3个月来,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,标志着中欧班列(武汉)恢复常态化运营。

  此次班列运送的货物包括支援欧洲各国的疫情防控用品、匈塞铁路建设物资、出口汽车零配件等。班列抵达杜伊斯堡后,随车货物将分拨至法国、匈牙利、捷克、波兰等国。出席接车仪式的北威州交通部长于斯特表示:“中欧班列的再次到来令人振奋,班列从中国运来的物资对于德国抗击疫情帮助很大。”

  作为共建“一带一路”重要项目,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受疫情影响,欧洲国家一些行业陷入停滞,经济下行压力加大。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,既有利于为国际抗疫救援物资提供运输渠道,也有助于减少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冲击。

  武汉与杜伊斯堡于1982年结为中德之间第一对友好城市,穿梭于两地之间的中欧班列进一步拉近了两座城市的友好关系。疫情期间,杜伊斯堡第一时间向中国捐赠防疫物资。杜伊斯堡市市长林克特意为中欧班列的到来致贺信。他在信中表示,杜伊斯堡正为抗击疫情艰苦努力,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将提供巨大助力。

  “中欧班列为防疫物资运输提供便利。”杜伊斯堡港务集团董事长斯塔克表示,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不仅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,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杜伊斯堡和武汉在物流等领域的合作,促进双方经济发展。

  本次班列抵达德国后,后续计划去程每周两个班次、回程每周一个班次。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表示,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,是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的真实写照,展现了中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,稳定和畅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坚实步伐。中欧班列(武汉)满载着德国和欧洲抗击疫情所需的医疗、生产物资,也表明了中国愿与德国和欧洲守望相助、共克时艰。

  (本报柏林4月15日电)  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0年04月16日 03 版)
(责编:杨光宇、曹昆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