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综述:欧洲多国谨慎迈出“解封”第一步

2020年04月15日13:28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新华社伦敦4月14日电 综述:欧洲多国谨慎迈出“解封”第一步

新华社记者

欧洲14日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和累计死亡病例数显示疫情依旧严峻,但多国增幅持续放缓,疫情进入“平台期”。意大利、奥地利等国部分商家当天开始重新开门营业,部分大企业当天开始复工,更多欧洲国家把复工、复课计划提上政府讨论日程。

在尽快恢复经济和防止疫情反弹的权衡之间,欧洲多国谨慎迈出逐步“解封”第一步。

复工带来希望

在欧洲疫情特别严重的意大利,尽管14日累计病例增至162488例,死亡病例增至21067例,但累计病例增幅是一个月以来的最低值,重症病例也比上一日减少74例,连续第十一天下降。

根据意大利政府新颁布的命令,从14日开始,少数商店允许营业,其中包括出售婴幼儿用品的商店、宠物用品商店、书店、干洗店和电器商店等。这些商店必须遵守关于安全社交距离的规定,顾客需要戴口罩和手套,商店每天必须至少消毒两次。

在仍处于封城状态的意大利北部城市帕尔马,市长皮扎罗蒂当天破例在市政厅为一对新人举行了婚礼,新郎新娘都是在一线救治新冠病人的医生。皮扎罗蒂在只有少数几位宾客参加的婚礼上说,这场婚礼向人们表明“我们仍然对未来充满希望”。

按奥地利政府此前制定的时间表,从14日开始,该国营业面积不超过400平方米的小型商店、修车厂、建材园艺市场等可恢复营业,但店员和顾客须严格遵守戴口罩、保持距离等卫生安全规定;从5月1日起所有商店和理发店恢复营业;从5月中旬起旅馆和餐饮业恢复营业;中小学5月中旬前后逐步复课。

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表示,作为欧洲最先实行严厉防疫措施的国家之一,奥地利希望也能最早走出疫情危机。下一阶段政府将继续出台具体的放松限制和复工复产方案,使社会从应急状态逐步恢复到“新常态”运转。但政府将谨慎研判疫情动向,随时可能急刹车,重新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。

捷克政府14日宣布,将分5个阶段逐步开放商业场所,大多数防疫限制措施将于6月8日终止。同一天,捷克现代汽车工厂在停工3周后恢复生产,成为捷克首家恢复生产的大型企业。

据匈牙利媒体报道,奥迪匈牙利工厂自14日开始复工复产。受疫情影响,该工厂3月23日起停产。

多国商讨“解封”步骤

基于新冠疫情数据曲线发展平缓,丹麦首相梅特·弗雷泽里克森14日宣布,将以比预想更快的速度放开管制措施,并召集议会就下一步具体开放措施进行讨论,重点关注如何复苏商业和经济。按政府初步计划,丹麦的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从15日起将重新开放。

波兰卫生部长乌卡什·舒莫夫斯基14日说,波兰将从19日开始逐步“解冻”经济,具体措施包括:按照超市、商店的面积适当增加进店顾客人数;购物中心内的服装店、理发店和美容院在限制顾客人数的基础上开门营业。

德国总理默克尔与16个联邦州州长定于15日讨论疫情形势与下一阶段防疫措施。一些联邦州主要官员14日表达了对于是否放松社交禁令的不同看法。萨克森州州长克雷奇默说,希望能在4月20日之后在社会和经济最重要的领域放松限制;柏林市长穆勒表示,可能最早要到4月27日才会调整现有限制措施。巴伐利亚州州长泽德在推特上说,需要以“安全、谨慎”的方式走出新冠疫情危机,现有措施是奏效的,但不能冒险使得疫情反复。

瑞士媒体报道说,联邦委员会本周内将就如何逐步解除疫情管控展开讨论,初步解禁措施有望在4月底开始执行。

在疫情依然严峻的英国,民众居家隔离已进入第四周,政府将在本周内商讨决定是否延长隔离时间。财政大臣里希·苏纳克14日说,政府首要任务是集中所有资源战胜疫情,当前能为稳定经济所做的最重要事情就是确保民众健康,而不是在经济和公众健康间做出选择。

葡萄牙总理科斯塔14日与专家学者举行电视会议,就目前经济局势及能否放松“封城令”征求意见。但他同一天也表示,现在还不到放松限制的时候,因为政策松动会给民众传递错误信息,有可能使疫情反弹,导致前功尽弃。

此外,斯洛伐克政府14日同意拨款25万欧元,向在疫情中遭受重创的意大利提供人道主义援助。

法国总理菲利普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,他与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就抗击新冠疫情举行电话会晤,“法国和俄罗斯将在抗击疫情方面促进合作与团结”。(执笔记者:张代蕾;参与记者:陈占杰、于涛、杨晓红、袁亮、林晶、张章、左为、陈俊侠、张家伟、温新年、蒋雪、陈晨、朱昊晨、潘革平)

图集

(责编:贾文婷、刘洁妍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