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特朗普否认欲“炒掉”传染病专家福奇

2020年04月15日11:11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美国总统唐纳德·特朗普13日否认打算开除白宫应对新冠病毒特别小组重要成员安东尼·福奇。

  福奇前一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,美国如果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初期施行“居家令”,可能挽救更多生命。特朗普随后在社交媒体转发“炒掉福奇”的帖文。

  【猜测】

 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(CNN)记者12日采访福奇,提及各方在疫情初期向白宫发出预警。福奇说,如果更早采取居家防疫举措,美国死亡病例可能少一些。

  “显然,如果你知道(疫情)会扩散并提早开始防控,那么可以挽救一些生命,这样说符合逻辑。”

  不过,福奇认为美国疫情发展至此受一系列因素影响,“决定采取那些举措要考虑复杂因素”。

  特朗普同一天在社交媒体“推特”转发一条含“炒掉福奇”标签的推文,外界猜测他考虑开除福奇。

  福奇现年79岁,1984年起出任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,2008年获总统自由勋章。

  就抗疟药物能否有效应对新冠病毒等一些议题,福奇与特朗普观点不同。疫情期间一些民意调查显示,相比特朗普,美国民众更信任福奇。

  【解释】

  特朗普13日否认想“炒掉”福奇:“我不会开除他。我认为他挺棒。”白宫发言人霍根·吉德利说,特朗普转发那条推文是因为他认为那是假新闻。

  然而,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共和党人告诉美联社记者,特朗普向他的助理和亲信抱怨,福奇在媒体报道中呈现正面形象,在采访和记者会中与自己观点相左。特朗普明白“至少现阶段”开除福奇将遭到强烈反对。

  福奇同一天作出解释,说先前接受采访时的回答基于假设,“有时假设让人不容易理解”。他说自己并没有暗示“也许有些事做错了”。

  按照福奇的说法,围绕政府发布保持社交距离指导意见,他和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协调员德博拉·伯克斯与特朗普讨论过两次,特朗普都赞同他的观点。

  特朗普3月16日建议在全国范围施行保持社交距离的举措,但在那以前,他多次说,美国新冠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并将很快过去。

  白宫13日例行记者会播放一段大约3分钟的视频,显示特朗普与官员商讨抗疫举措。视频中,多名官员称赞政府做法,特朗普说:“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对。”(包雪琳)(新华社专特稿)

(责编:燕勐、刘洁妍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