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以色列总统拒绝延长组阁期限

2020年04月14日08:38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以色列总统鲁文·里夫林12日拒绝中间党派联盟蓝白党领导人本尼·甘茨延长组阁期限的要求,称现有局面并未构成延期条件。

  甘茨3月16日获里夫林授权组阁,为期28天,定于4月14日截止。依照以色列法律,甘茨如果不能按期完成组阁,可以向总统申请延长14天。甘茨11日致信里夫林,申请延期,以便与看守政府总理本雅明·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组建紧急联合政府。

  以色列总统办公室说,里夫林作出决定前与内塔尼亚胡有过沟通。内塔尼亚胡方面没有给出与甘茨接近达成协议的信息。

  里夫林说,如果甘茨和内塔尼亚胡都要求延长组阁期限,他将再作考虑。

  过去一年,组阁失败已让以色列经历三次议会选举。在3月选举中,利库德集团获得议会120个议席中的36席,蓝白党获得33席,没有政党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半数以上议席。

  总统通常授权议会第一大党领导人组阁,但甘茨收获阿拉伯政党联盟“联合名单”党和前国防部长阿维格多·利伯曼领导的“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”党支持,以多数支持获得里夫林授权组阁。

  如果甘茨组阁失败,内塔尼亚胡获得超过半数支持,可获里夫林授权组阁;如果届时内塔尼亚胡依旧未能成功,现有议会预计难以产生第三名获组阁权的人选,议会恐将面临再一次选举。(陈立希)【新华社微特稿】

(责编:于洋、刘洁妍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