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组阁不顺 以色列议长申请两周宽限

2020年04月13日08:41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以色列议会新任议长、中间党派联盟蓝白党领导人本尼·甘茨11日致信总统鲁文·里夫林,申请延长14天组阁期限,以便与总理本雅明·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组建紧急联合政府。

  甘茨在信中写道:“我相信我们接近签署协议,只需再多点时间,协议就能敲定。”

  他说,以色列面临的政治、公共卫生和社会危机促使他决定组建紧急联合政府,“即便要付出沉重的政治和个人代价”。

  甘茨3月16日获里夫林授权组阁,为期28天,原定4月14日截止。依照以色列法律,甘茨如果不能按期完成组阁,可以向总统申请延长14天。

  3月2日议会选举中,蓝白党获得120个议席中的33席,利库德集团获得36席,没有政党获得单独组阁所需半数以上议席。那之后,甘茨得到阿拉伯政党联盟“联合名单”党和前国防部长阿维格多·利伯曼领导的“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”党等政党议员支持,所获议席数合计超过半数。

  以色列议会3月26日选举新议长。作为唯一候选人,甘茨以74票支持、18票反对、28票弃权的结果当选。甘茨出任议长让他的一些政治盟友不满,蓝白党高层亚伊尔·拉皮德批评甘茨“不战而降”。一些蓝白党高层反对与内塔尼亚胡合作。

  以色列媒体报道,随着甘茨出任议长,蓝白党与利库德集团已就“分权协议”达成一致,内塔尼亚胡将继续担任总理一年半,然后交权给甘茨。

  里夫林还没有回复甘茨的组阁延期申请。如果甘茨组阁失败,以色列可能再度面临议会选举。过去一年,组阁失败已经让以色列经历三次议会选举。

  以色列迄今累计确诊新冠病毒病例超过1万例,死亡101例。美联社11日报道,受疫情影响,以色列失业率升至25%。德国斯塔蒂斯塔调查公司数据显示,以色列2019年失业率为大约3.93%。(刘秀玲)(新华社专特稿)

(责编:于洋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