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泰国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冲击

本报驻泰国记者  孙广勇
2020年04月13日05:35 |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小字号

  泰国总理巴育日前宣布,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影响,同时确保国民健康和经济复苏,内阁已经批准规模1.9万亿泰铢(约合580亿美元)的一揽子经济纾困计划。其中,6000亿泰铢将用于公共卫生工作和救济措施;4000亿泰铢将用于重建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;9000亿泰铢为央行举措,包括贷款和企业债券支持。

  这是泰国政府今年推出的第三个疫情纾困计划,此前两个计划的规模分别为4000亿泰铢和2070亿泰铢,具体举措包括贷款、减税、给员工发放现金补贴等。

  媒体评论认为,泰国经济从疫情的影响中完全恢复至少需要1年。各项扶助计划的落实、疫情结束后的经济复苏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。

  除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,泰国政府还对民众生活进行补贴。受疫情影响,泰国300万名临时工或自由职业者面临失业,政府为此通过了总额为500亿泰铢的预算案:从4月起,连续3个月为每位失业者发放5000泰铢救济金,符合标准的民众可以在线申请。泰国财政部还将逐步对各类人群提供相应补贴,包括农民、残疾人、老年人等。

  疫情发生后,泰国大量企业停工,民众尽量留在家中,家庭用电增加。为了减少民众负担,政府宣布免除3个月限额家庭电费,免费用电额度由每月不超过50度增加至90度。此举令600多万人受益,受益金额约为30亿泰铢。

  与此同时,泰国政府全力遏制疫情蔓延。泰国公共卫生部4月12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数据显示,当日新增确诊病例33例,累计确诊2551例,死亡38例,新增病例连续四天呈下降趋势。为了防止疫情扩散,泰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方案和措施,以确保各层级间的应急服务能够协同合作,提升防疫抗疫的效率。3月26日,泰国开始实施紧急状态法,使疫情防控在执行层面更具统一性。

  目前,泰国面临的疫情境外输入压力不断增大。据统计,近三周来境外输入病例每周都在100人左右,有超过本土新增病例的趋势。泰国已宣布从4月7日起至4月18日暂时禁止所有国家的客运航班入境,同时继续关闭所有边境口岸。受疫情影响,泰国中小学开学时间已从5月16日推迟至7月1日。

  泰国主要针对特定人群进行核酸检测,至今已检测了8万多人次。政府正计划提高检测能力,尤其提高对疑似患者的检测力度。

  (本报曼谷4月12日电)  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0年04月13日 16 版)
(责编:杨光宇、曹昆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