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疫情视频会议 中国代表呼吁团结合作应对

2020年04月10日13:18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新华社联合国4月9日电(记者尚绪谦)联合国安理会9日举行新冠疫情问题视频会议,听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通报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发言时说,中方希望国际社会行动起来,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,共同抗击疫情。

古特雷斯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说,新冠疫情是联合国成立后,人类面临的最大考验。他就疫情可能带来政治、经济影响,冲突地区可能在疫情期间发生暴力升级、恐怖组织趁机实施恐怖袭击等表示关切。

古特雷斯通报了就应对疫情他发出全球停火倡议、发起全球人道响应计划等情况以及国际社会的响应,以及疫情下联合国维和行动和联合国人道救援情况。他说,为减轻新冠疫情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带来的挑战,安理会的参与非常关键。在这一不安时刻,安理会发出团结和坚定的信号至关重要。古特雷斯呼吁大家加强团结,共同应对疫情。

张军在会上发言时说,新冠疫情是对各国政府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考验。中方赞赏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为抗击疫情发挥的领导和协调作用,赞赏古特雷斯秘书长发出全球停火倡议,发起全球人道响应计划,发表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经济影响》报告等,推动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疫情。

张军说,中方积极支持联合国应对疫情的努力。中方担任安理会3月轮值主席期间,密切关注疫情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,发挥了建设性作用。中方还支持并共提联合国大会关于团结应对疫情的决议草案,参加“77国集团和中国”声明,呼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和投入。中方希望国际社会行动起来,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,共同抗击疫情。

张军说,新冠疫情再次表明,人类是命运共同体,中方抗疫经验也说明,疫情可以战胜。面对全球性挑战,以邻为壑,转嫁责任是穷途末路;团结合作,守望相助才是根本途径。应坚决反对任何利用疫情搞污名化、政治化的行径。

(责编:崔越、燕勐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