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非洲多国政要声援WHO:现在不是某些国家推卸责任的时候

2020年04月09日08:59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第33届非盟峰会现场。(摄影 万宇)
第33届非盟峰会现场。(摄影 万宇)

人民网约翰内斯堡4月9日电 (记者 万宇)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指责世界卫生组织及其总干事谭德塞后,非洲联盟及多国政要发声支持世卫组织和谭德塞工作。在回应相关批评时,谭德塞强调:“我的简短回应是,不要把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。我们应该跨越党派和宗教的界线开展工作,不应浪费时间相互指责。”

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社交网络上表示,对美国政府反对世卫组织全球领导地位的举动感到惊讶。现在应该把焦点放在国际社会团结应对疫情的斗争上,问责的时刻以后会到来。

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·沃克回复说:“全球现在首要任务是拯救生命。在总干事谭德塞的有效领导下,世卫组织正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履行其使命,应该给他们空间。新冠病毒正在杀死很多人,我们必须支持和保护最脆弱的人,现在不是推卸责任的时候。"

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也回复道:”我同意你的看法,现在全球团结变得至关重要,世卫组织在谭德塞领导下,已经证明了其为多边主义的真正旗手。在这个关键时刻,让我们携起手来,把焦点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,拯救生命。"

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表示支持法基,并补充道:“现在谭德塞、世卫组织和中国似乎都在受攻击。让我们集中精力对付这场疫情大流行吧,谁应该负责应该晚点讨论更好。非洲不需要太多的政治化,没人需要它。”

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,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健康、社会和经济的破坏性影响,最有力的武器是国际合作与团结。在这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期间,世卫组织和谭德塞每天展现的非凡领导能力是不可估量的。

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也在社交网络上写道:尼日利亚政府完全支持世卫组织及总干事谭德塞,我们感谢世卫组织在我们应对这一疫情大流行时提供的领导和指导。我们正处于一场和新冠肺炎疫情生死攸关的战斗中,需要全球的团结。

流行病学专家、肯尼亚非洲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凯瑟琳·京布顿基表示,过去3年,美国政府一直在各领域自断后路,现在他们正在破坏在国际社会应对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斗争,也许这次摊牌会让美国认识到他在世界上已经失去了多少影响力。我支持谭德塞。

(责编:于洋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