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“确保一个都不能少”

本报驻埃及记者  曲翔宇
2020年04月09日05:26 |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小字号

  日前,在埃及坦塔大学、卡夫拉·谢赫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都收到了一个红色中国礼盒,里面装的是当前埃及市场上紧缺的防疫物资——医用口罩、消毒湿巾、免洗洗手液等。

  这是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推动下,在埃中企与中国留学生“结对子”抗疫的一个环节。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(学联)通过微信一一联系留学生分批领取防疫物资。

  “身在海外,祖国是我们的后盾,感恩!”“我在开罗一切安好,请大家放心”……暖人的话语频刷朋友圈。

  收到防疫物资的同时,还有许多留学生额外收到约3000埃镑(1元人民币约合2.2埃镑)的首期抗疫特别助学金。在艾因夏姆斯大学任教的学联会长摆克成介绍说,为加强疫情防控,埃及政府采取了宵禁、暂停国际航班、学校停课、禁止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等措施,涉及中国留学生兼职的旅游、餐饮服务等行业备受冲击,给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留学生带来不小压力。这笔助学金能维持高校停课期间,同学们居家抗疫的基本开销。

 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教育参赞宋波说,目前在学联登记注册的中国留学生有1010名,汉语教师105名,其中不少留学生来自中国偏远地区,家庭经济相对困难。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搭桥,学联居间联络,名创优品、中国珞珈实业有限公司、埃及快虎摩托车有限公司、中国上海超石集团等企业以及埃及中国贸易中心、开罗大学孔子学院、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、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等机构,共同开启“划片包干”的帮扶形式,覆盖中国留学生集中的9所高校,旨在为留学生们提供抗疫物资保障,建立联防联控、群防群控体系。

  “这些防护用品真是雪中送炭。”来自新疆的开罗大学留学生热依沙兴奋地说。“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。”爱资哈尔大学留学生米渊说。

 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肖军正表示,使馆将继续同学联、孔院等合作,“全面掌握留学生身体状况确保一个都不能少,为留学生排忧解难争取一件事也不能漏,调动在埃资源帮扶留学生确保一所学校也不能忘。”

  (本报开罗4月8日电)  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0年04月09日 17 版)
(责编:牛镛、岳弘彬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