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中埃人民互赠口罩 书写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

2020年04月06日10:49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人民网开罗4月6日电(记者景玥 黄培昭)2月3日, 埃及希克迈特文化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·赛义德在中国疫情严重之时,从多个途径购买到880个FFP2口罩,捐赠给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医院。

当时,由于物流、海关管控等各方面原因,运送口罩的过程也是历经千辛万苦。那个时候,由于埃及海关规定口罩不能成箱出关,艾哈迈德在机场托朋友紧急高价购买行李箱,重新打包、装箱,历时三个小时,终于让口罩顺利登上了去往中国的飞机。

艾哈迈德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,他的中文名叫白鑫,不仅中文流利而且为中阿文化交流做出过不少贡献。2015年,他曾荣获第九届“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”,因热衷于中阿文化交流,被称为“当代阿拉伯世界的马可·波罗”。

在中国受疫情肆虐之时,艾哈迈德感同身受,多次在朋友圈里声援中国,他表示,埃及人民一直以来把中国人民当作自己最好的朋友,忘不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及人民对埃及的支持,尤其学中文的埃及人是真正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的,中国疼我们的心也会感受到,所以支持中国对我们来说已不是选择而是义务。

投之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。在中国疫情得到缓解,埃及疫情日趋紧急的情况下,河北省唐山市也没有忘记埃及兄弟的患难之情,立即筹集3000只KN95和FFP2口罩回赠埃及,并在附信中写道:彼时在我抗疫最艰难的时刻,你们雪中送炭,这份情谊我们铭记在心。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,中国有难我们同是中国人,埃及有难我们同是埃及人,让我们一起和新冠病毒决战到底。

这只是中埃两国在疫情面前守望相助、携手抗疫的一个缩影,事实上,这样让人心生温暖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,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民间层面,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两大文明古国被真真切切地实践着。正如人民日报在评论中写的那样,这次疫情再次提醒人们,在全球化时代,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并不符合全球利益,只顾自己、不顾他人的做法并不能完全自保,惟有团结合作、并肩向前,才是最大可能保护各方利益、共同利益的正确选择。

(责编:贾文婷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