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疫情致西班牙数十万人失业

2020年04月04日13:30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影响西班牙就业形势,以旅游业为支柱的服务业和建筑业遭重创。

西班牙劳工部说,大约30万政府登记在册的正式员工3月新近失业。另有一项社会保障数据显示,“封城”防控疫情以来,接近90万西班牙人失业。

【人数创纪录】

西班牙劳工部2日说,302265名政府登记在册的正式员工3月新近失业。3月前12天仅2857人失业,新冠肺炎疫情“严重冲击”就业,失业人数飙升。

劳工大臣约兰达·迪亚斯在记者会上说,3月失业人数环比增长9.3%,累计大约355万人处于失业状态,为2017年4月以来最多。

迪亚斯说,这是西班牙迄今失业人数增加最多的一个月,“史无前例”。

路透社援引一项社会保障数据报道,3月14日“封城”以来,898822名西班牙人失业,包括61.3万名临时合同工。

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,在危机最严重的5个月,西班牙失业人数一度接近90万。

官方数据显示,西班牙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第二多的国家,仅次于意大利。为防控疫情,西班牙政府把“封城”期限延长至4月12日。

【重创旅游业】

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。劳工部数据显示,以旅游业为支柱的服务业和建筑业遭重创,失业人数最多。

旅游业大约创造西班牙国民生产总值的12%。3月原本是西班牙旅游旺季,也是就业情况最好的月份。大量人员原本可以临时就业,特别是从事服务业工作。然而,酒店、餐厅和酒吧眼下因为疫情关张。

西班牙第二大工会组织“工人总联合会”代表佩佩·阿尔瓦雷斯说:“失业对女性、年轻人和不稳定行业的影响最大,特别是酒店餐饮业和建筑工人。”

路透社报道,西班牙的汽车生产商等一些企业过去两周开始临时裁员。

交通大臣何塞·路易斯·阿瓦洛斯接受西班牙国家广播电台采访时说,国家面临“双重挑战”,既要抗击疫情,也要保护经济活动。“一旦疫情得到控制,我们必须重启经济。”(包雪琳)(新华社专特稿)

(责编:刘洁妍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