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国际观察:谎言和诬陷是某些人的政治阴谋

王珍
2020年04月03日08:39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新冠病毒疫情正以惊人的速度在世界蔓延。全球确诊病例逼近80万。世界卫生组织4月1日还表示,未来几天全球确诊病例将达100万例,死亡病例将超过5万例。美国确诊病例已超22万,连续日增2万,死亡病例也在飚升,形势危急。

国际合作抗疫的阻击战进入最艰苦的阶段。本是世界各国应当守望相助的关键时刻,有人却偏偏给奋斗者“使绊”,给合作“挖坑”,用卑劣手段制造阴谋,针对中国的“秋后算账论”或曰“清算论”便是居心最恶毒的一例。

所谓“清算论”,就是把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责任强加给中国。或云中国“隐瞒真相”贻误其他国家抗疫时间,企图策划疫后以各种方式向中国“索赔”。此论起自美国高层,某些政客到处兜售把疫情政治化、给病毒标签化、对中国污名化。

在别有用心的鼓动和诱导之下,3月1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某小镇律所上演“状告”中国政府闹剧。3月24日,美参众两院部分共和党议员策划动议,要求启动对中国“隐瞒疫情”的“国际调查”,要求中国对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给予“赔偿”。当记者问及国务卿蓬佩奥对此事的态度时,他暧昧地说“我把这个问题交给国会解决”。美媒披露,已有议员提出从中国持有的1.1万亿美元债务中“扣留赔款”。美国带头挑事,自然有人迎合。类似言论在其他西方国家媒体亦有见闻。

“清算论”之所以卑劣,首先是它完全建立在谎言的基础上。中国在本国和全球抗疫中的表现举世皆知。中国贡献、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,为世界各国赢得了时间,提供了借鉴,避免了疫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。中国在第一时间以高度透明、公开和负责任的态度与世卫组织和各国分享信息,关键时间节点和共享信息内容精准可查,非谎言和诬陷、甩锅所能抹杀或歪曲。至于病毒源头,科学和时间自有公论。

“清算论”之所以卑劣,更在于其用心险恶。有人执意要“甩锅”中国,纯属政治游戏,处心积虑,妄图一举多得:一是既可打压中国,又可减轻自身抗疫不力而招致的内外压力。二是转移视线,缓解经济衰势,防止政治败势。三是“索赔”虽难如愿,但可对中国形成新的压力和牵制,成为新添之痒,至少可以让中国“不好受”。

所谓“清算论”是想利用疫情对中国趁火打劫,简直荒谬绝伦。靠这一套当然压不倒中国,只会使中国及其他国家更加清醒。

(作者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副会长、前驻外大使)

(责编:于洋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