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综述:欧洲疫情依然严峻 部分国家扩散趋缓

2020年03月31日15:49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新华社维也纳3月30日电 综述:欧洲疫情依然严峻 部分国家扩散趋缓

  新华社记者

 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持续扩散,欧洲各国纷纷宣布“封城”“禁足”或进入“紧急状态”。3月底,尽管欧洲总体形势依然严峻,但严格的防疫政策效果初步显现,疫情迅猛发展的势头得到遏制,部分国家疫情蔓延速度趋缓。

  在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,30日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万,但治愈病例数也创单日新高。截至当日18时,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101739例,累计死亡病例11591例,治愈病例14620例。意大利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在当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说:“这是单日治愈病例最多的一天。”

  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办公室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,瑞士及列支敦士登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15475例,死亡病例295例。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办公室传染病部门负责人丹尼尔·科赫认为,目前虽然疫情的快速蔓延仍未停止,但其速度已经有所减缓。

  丹麦首相梅特·弗雷泽里克森30日表示,鉴于当前各项防控措施得当,丹麦新冠病毒疫情发展曲线趋于平缓,如果在接下来的两周继续保持当前态势,4月13日后政府将陆续放开社会管制措施。

  比利时30日新增确诊病例1063例,累计确诊11899例。比利时微生物学家赫曼·古森斯认为,比利时“疫情增长曲线趋于平稳”,表明相关防控措施取得预期效果。但联邦卫生大臣玛吉·德布洛克则认为,称“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继续追踪和观察”。

  英国30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达到22141例,新增2619例;累计死亡病例升至1408人。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·瓦兰斯表示,目前政府采取的措施已对减少社会接触起到较大作用,但这些措施会持续到何时目前还无法确定。

  芬兰截至30日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为1313例。芬兰国家卫生与福利研究院健康安全主任米卡·萨尔米宁表示,芬兰采取的“历史性的防控措施”正在起作用。赫尔辛基大学内科专家维莱·霍尔姆贝尔格认为,政府的防疫举措有开始奏效的迹象,但未来几周仍充满挑战。

 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30日召开记者会说,奥地利进入“应急运行模式”两周,防疫措施初见成效,但抗击疫情“马拉松”仍任重道远。他宣布从4月1日起民众进入超市购物必须佩戴口罩。奥地利成为西欧第一个要求民众佩戴口罩的国家。该国当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9377例,死亡人数升至108人。

  据德国媒体《焦点在线》统计,截至当地时间30日19时,德国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62166例,死亡549例。德国联邦卫生部一名发言人说,联邦政府已采购2000万只口罩分发给诊所、医疗机构和养老院。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30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,德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出现衰退已不可避免。

  波兰30日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2000例,达到2020例。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发表讲话说,波兰将于31日颁布更严格的防疫措施。

  罗马尼亚自3月16日进入紧急状态,当局总共发布4个军事政令,对居民外出限制措施逐步升级,从实行宵禁到全天戒严。然而短短两周之内,罗感染病例快速上升,截至30日21时,累计感染病例达1952例,死亡52例。新任卫生部长内卢·特塔鲁表示,罗已为4月中旬可能出现的疫情高峰做好准备。

  葡萄牙30日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6408例。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当日表示,4月份将是葡萄牙疫情最严重的一个月,政府必须尽全力应对最糟糕的情况。4月2日国家紧急状态到期之后,无论是否宣布延长,所有颁布的防疫措施都将继续执行。

  塞浦路斯30日宣布实施宵禁,这是塞浦路斯建国以来首次实行宵禁。塞浦路斯卫生部长康斯坦丁诺斯·约安努表示,在缺乏有效药物的情况下,这是控制病毒传播的唯一方法。

  爱尔兰30日新增确诊病例295例,累计确诊病例增至2910例。爱尔兰卫生部宣布政府将租用全国所有私立医院,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和其他患者,租期3个月,到期后经双方同意可续租。(执笔记者:于涛;参与记者:李洁、潘革平、林晶、凌馨、林惠芬、张琪、张保平、温新年、朱昊晨、张家伟、陈序、蒋雪、李晓鹏、于跃、左为)

(责编:刘叶婷、贾文婷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