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专访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:中意两国人民始终相互理解、并肩作战

徐豪
2020年03月26日23:39 | 来源:中国报道
小字号
原标题:专访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:中意两国人民始终相互理解、并肩作战【大使谈抗疫】

 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,截至当地时间3月23日18时,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63927例,累计死亡病例6077例,治愈病例7432例。意大利总理孔特近日表示,意大利正面临二战后最严峻的危机。

  中国疫情暴发时,意大利民众不仅声援中国,而且向中方捐赠了医疗物资。如今,中国不仅克服困难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、加大力度向意出口急需的物资和设备,还分批派出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协助意方抗击疫情。在社交媒体上,许多意大利网友在中国使馆的官方脸书主页纷纷留言“Grazie”(意为“谢谢”),比红心向中国表达谢意。

  3月24日,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接受《中国报道》记者专访表示,疫情暴发以来,中意双方在各层面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作,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、收效显著。中意两国人民始终相互理解、并肩作战,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“大爱暖人心,患难见真情”。

△ 2010年“中意文化节”时,罗马斗兽场上以灯光打上“中意友谊”四字隶书。

1

  中国报道: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,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面临重大挑战。目前意大利疫情形势严峻,从10日开始已经实行全国范围的“封城”隔离举措。这会对中意两国的交流造成哪些影响?

  李军华大使: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、快速蔓延,意大利等部分欧洲国家的情况尤为严重,引发多国公共卫生危机,产生了一系列经济、社会影响。前所未有的疫情确实给中意两国交流造成了很多困难。比如,双方原先商定的一系列文旅年活动不得不延期、调整。两国商贸交往也受到诸多限制。但是我们看到,病毒无情,人间有爱。

  中意两国人民没有被疫情吓倒,始终相互理解、并肩作战,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“大爱暖人心,患难见真情”。我相信,疫情之危可以转化成合作之机,彼此携手战胜疫情之后,中意全方位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。

△ 3月23日,在意大利博洛尼亚街头,警察检查人们出行的“自我声明”。图/新华社

2

  中国报道:中国派往意大利的医疗专家组,已经分多批抵达,支援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,您对此如何评价?中意两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相互有哪些交流、合作?

  李军华大使:前不久,习近平主席在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时强调,我们将急意方之所急,向意方增派医疗专家组,并尽力提供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。中方第三支医疗专家组将于3月25日抵意,同时还携带了大量医疗设备物资。中国的及时驰援得到了意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赏和由衷欢迎。这无疑是中意两国人民患难与共、守望相助的最佳写照,也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内涵。

  疫情暴发以来,中意双方在各层面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作,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、收效显著。最初,意大利民众不仅声援中国人民抗疫努力,而且向中方捐赠了医疗物资,“加油武汉”一瞬间成为意方向中国喊出的最响亮口号。意疫情加剧后,中方各界纷纷伸出援手,捐赠大量急需的医疗设备和物资。武汉同济医院专家与罗马和米兰的专科医院视频连线,共商诊治方案。中方医疗专家组陆续抵意后,即与意卫生部、红十字会等对接,前往疫情严重地区交流防疫、救治经验。许多中国普通民众向意民众齐声高喊“Forza Italia!”(意大利加油)。这些都构成了两国民心相通的新佳话。

  △ 3月18日,在意大利米兰的马尔奔萨机场,意方人员与第二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一起合影。第二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3人当日抵达米兰马尔奔萨机场,随机携带了呼吸机、双通道输液泵、监护仪、检测试剂等9吨中方捐助的医疗物资。图/新华社

3

  中国报道:意大利有为数众多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,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,会对他们在当地的工作、学习和生活造成影响。驻意使馆对此有哪些举措来应对?

  李军华大使:在意大利生活着超过30万的中国公民。“外交为民”是驻外使领馆理念和职责。面对疫情,维护每位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。疫情加剧后,驻意使领馆及时多次发布各类提示,介绍意政府防控举措、居家隔离方法及个人防护知识等。我们要求意方尽力保障在意中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,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,并设法与每位确诊患者保持联系。使领馆还推荐国内的远程医疗问诊平台,帮助侨胞居家开展诊疗咨询。中国医疗专家组抵达后,使领馆邀请他们通过互联网直播为旅意侨胞、留学生讲解疫情防控知识,广受欢迎。

  中国在意留学生是我们尤为关注的群体。疫情暴发之初,使领馆就与全意40余个学联加强联系,要求每日“零报告”,并商定了有针对性的留学生确诊处置预案。使领馆还多次同意方教育和卫生部门沟通专门介绍同学们的关切,尽量缓解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。近期,使领馆向全部学联寄送“健康包”,为有需要的同学分发口罩和预防药物。

  总之,我们会和旅居当地的同胞们始终相伴,共同应对挑战,携手渡过难关。

△ 3月21日,在意大利罗马附近的奥斯蒂亚,写着“一切都会好起来”的横幅挂在阳台上。图/新华社

4

  中国报道:意大利是首个拥抱“一带一路”的G7国家,疫情会不会对两国“一带一路”合作带来影响?疫情面前,“一带一路”朋友圈如何互助合作?

  李军华大使:意大利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,也是首个与我们签署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合作文件的西方大国,双方合作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。当前,意大利疫情形势严峻,中国人民和政府积极伸出援手,坚定支持意大利打赢抗击疫情防控的战斗。这次疫情让所有人看到,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,世界没有健康、安全孤岛。面对全球性挑战,只有各国并肩努力,才能有效应对。相信通过此次全球战“疫”行动,“一带一路”倡议的各项合作将进一步深化,政府间政策沟通和人民间民心相通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放大。中方也愿同“一带一路”所有沿线国家加强团结,朝着“健康丝绸之路”的方向共同努力。

  △ 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,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大幕开启,两国关系发展进入新节点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,中国举国上下正全力抗击疫情。在这特殊的时刻,当地时间2月13日晚,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总统府举办2020意中文化和旅游年特别音乐会,并通过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,向中国人民传达意大利人民的友好情谊,同时也向意大利社会表明开放包容、摒弃恐慌与歧视的强烈信号。图/意大利驻华使馆

5

  中国报道:2020年,中意两国迎来建交50周年,也是“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”。“困难是暂时的,友谊是长久的。”您如何展望未来两国关系?

  李军华大使:在中国抗疫的关键阶段,意大利总统举办的专场声援音乐会不期而至,中国民众反响热烈。在意大利应对疫情最艰难之时,中国医疗专家和物资“逆行而至”,受到意大利民众普遍欢迎和交口赞扬。许多网友纷纷在使馆社交媒体点赞致谢,我们还收到了大量来自意各界的感谢电话、邮件。疫情对中意两国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,但两国人民践行和见证了守望相助、同舟共济。我相信,此次中意携手抗疫,为新时代两国关系赋予了新内涵,也向世界展示了相互合作、共克时艰的重要性、必要性和有效性。

  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,也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。两国共同战“疫”,为纪念建交50周年,推进两国文化交流、旅游合作赋予了特殊意义,两国友好关系的史册中也会添加特殊的篇章。相信迎来战胜疫情后,两国人民的彼此情感将更加深厚,两国合作成果也将更加丰硕。

(责编:冯粒、曹昆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