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“我决定不回国了”

——疫情当下,一位留美学生的经历与感悟

李默嘉
2020年03月26日07:28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“我决定不回国了。”发送出这句话后,我心里长长地松了一口气。做出这个决定,并不那么容易。

从3月11日当天,收到学校的通知即将改为网络授课后,我和父母都在为回国计划做着准备。11日那天,我和父母横跨着上万公里和12小时时差的时空距离,通过时好时坏的网络信号紧张地讨论着我的去留:回国,还是不回国?回国,我的学生签证会受影响吗?下学期还能顺利回学校吗?不回国,我的安全有保障吗?如果感染,我能得到救治吗?

我们想以最快速度分析利弊,尝试让自己更加冷静地去看待,却不得不感到焦虑。作为武汉人,我的家庭真实且完整地体会到了人间的无常。之前我为身在武汉的父母担心不已,此刻来势汹汹的疫情又让身在美国的华人们陷入惶惶之中。

经过争执、安抚,再争执、又安抚,我和父母都有些疲惫。11日凌晨三点,我购买了19日华盛顿转旧金山飞北京的机票,敲定回国。我们简单的分工,父母在国内了解隔离政策和航班动态,我与学校确定课程和签证问题。

那时,同学们都在焦急等待着学校能给留学生的两难处境一个明确的答复。我想到了与我有过一面之缘的雷切尔, 她是乔治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的主管。

二月中旬,武汉正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期,美国确诊患者也在悄然增长,她与我们这些留学生组织的成员有过一次会面。在分管学生事务的副校长办公室里,我们围坐在一起,分享自己关于新冠病毒的想法和经历。学校对我们表达了真挚的关心,但也能看出,校方对新冠病毒不甚了解。那时美国社会还没有重视新冠病毒,学校愿意举行一次这样的对话,对我们来说已是非常珍贵和不易。

我马上决定联系雷切尔,当天就得到了回复,可以在她的办公室尽快见面。

第二天,我带着一份长长的问题清单见到了雷切尔,上面是学生会向留学生们收集的最受大家关心的问题。雷切尔逐项回答了部分问题,仍需讨论的地方,她仔细地记录到了笔记本上。我本带着审视的态度而来,却得到了她最真挚的答复。她说,“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,我充分理解也许对同学们而言最重要的是完成学业,但对于你们的父母来说,他们看到的是你们长远的规划,那就是你们的健康。如果我们无法完成下个学期,还有下下个学期。疫情总会过去,学校会一直帮助你。”

那一刻我内心充满感概,还有歉疚:在我对面的,是一位设身处地为我健康着想的老师,而我还未曾关心过她的健康和她的家人。

我仔细观察着她,她看起来非常疲惫。在我离开后,邮箱里还有上百封等待她处理的邮件。而我刚刚意识到,不仅是我们这些留学生,所有居住在美国的人和他们的家庭都无法置身事外,无可避免地卷入了这场全球性的灾难中。

与学校沟通解决好学业和签证问题后,更多的同学购买机票,决定回国。那几日国内对归国人员的争议很大,刷朋友圈也能看到有很多朋友是感到委屈的,其中不少是之前一起组织过募捐的同伴。虽有委屈,但更多的现实问题让我们无暇在网络上为自己辩白:大量航班被取消,昨天还能转机的国家今天就不能飞了……那时我们的对话总绕不过一句“太难了”,然后再彼此安慰。

还有许多决定留下的朋友。为了彼此的安全,我们无法见面,只能在微信道别。我玩笑道,“下次见面就是半年后了啊”,大家笑着笑着,却有些伤怀,于是匆匆说了再见。一位朋友在朋友圈写道:“谁能想到现在对话的结尾,都是互道珍重。”

15日,爸爸收到消息,说我的航班可能取消。我看着收到一半的行李箱,愣了好一会儿。我想,我可能真的回不去了。我放下手上的行李,拿起电脑开始研究自己的医疗保险。临睡前查微信,才看到妈妈给我罗列了长长的居家隔离物资。

后来爸爸告诉我,妈妈在以为我航班被取消时,忍不住哭了。

也许是从那一天开始,我的心态有了真正的转变。之前我一心回国,对其他抗疫方式本能的拒绝和排斥。此时我不得不静下心来,研究其他国家为何与我们不同。身在海外,我需要理解外国人的行事逻辑,这其中的道理是什么,风险是什么,而我能否独自承受这些风险?走或留,都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案,要在短时间内理清错综复杂的局势并做出判断,磨练的是心力。

我清点了家里的防护物资和食物,带上口罩、手套和墨镜,出门去了超市。一路不断有人打量我,我都快步走过。距离上一次到超市屯货已过半月,虽然已有心理准备,但亲眼看到被扫空的货架时,冲击力依然不小。纸巾、鸡蛋和肉类都已经空了,但还好,其他货架仍能捡漏。我迅速拿上保质期长且足够管饱的食物,回到家填满了冰箱。

重新清算和确认好一个月的食物无误之后,我打开微信家庭群,写道:“我决定不回国了。”放下手机,一颗一直悬着的心终于因为坚定地做出了决定而尘埃落定。但无可避免的,这个决定也许违背了父母的意愿,更因他们后来无私地选择尊重我的决定,感到更加歉疚。海北天南,我仍欠他们,和许多人一声当面的道谢。

何其有幸,身处在这艰难的时刻,当我尝试以力所能及之力帮助他人时,世界却让我接受到了更多来自他人的爱与帮助。筹备武汉募捐时,中国驻美国使馆的外交官为我们牵线搭桥,沟通运送物资渠道;乔治城大学的各国同学坐在一起,为武汉儿童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画画,手写明信片;崔天凯大使亲自与留学生对话,向留学生们发放补贴用于购买防护物资……

留学生独自在海外,但我们并不孤单。2020年,阳春三月,武汉和华盛顿的樱花相继盛开,我们终于迎来了这座城市最美的季节。

时光如流,我们是这时代洪流里渺小如微光般的存在。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,但在日复一日的宅家生活里,我们仍能用乐观和坚强,为平凡的日子创造新的快乐,继续顽强地生活。这个春天,也终将因它的不凡,被永远铭刻进历史中。(作者为美国乔治城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)

(责编:刘洁妍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