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中缅举行2020年澜湄合作专项基金 缅方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

2020年03月24日10:20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中缅两国签署澜湄合作项目注资协议 李秉新摄影
中缅两国签署澜湄合作项目注资协议 李秉新摄影 

人民网内比都3月23日电 (记者李秉新)2020年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缅方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今日在内比都举行。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和缅甸外交部常务秘书吴梭汉在协议上签字。

陈海大使在签字仪式上表示,澜湄合作启动4年来,成功举办了2次领导人会议和5次外长会,形成了“领导人引领、全方位覆盖、各部门参与”的澜湄合作格局,确定了“3+5+X合作框架”。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已累计支持5国提出的410多个接地气、惠民生的项目。澜湄合作已从“培育期”迈入“成长期”。

他说,作为首倡地,缅甸建立了政府主导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,为澜湄合作不断贡献积极力量,发掘各领域发展新动力。从水稻育种到咖啡种植,从技术减贫到青年交流,从人才培养到遗产保护,中缅在澜湄各领域合作越走越深,越走越实。今天,双方将签署第三批22个项目合作协议,合作领域将进一步向医疗卫生、科教文化、能力建设等拓展,缅甸更多部门参与其中。相信合作会给缅甸民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。

他最后说,今年缅甸将同中方一道出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。相信中缅作为天然合作伙伴和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,一定能发挥互补优势、共同应对挑战,开启澜湄合作崭新篇章。中方愿继续同缅甸在内的澜湄各国携手努力,扎实推进以务实高效为特征的澜湄合作取得更多成果,实现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和美好愿景。

缅甸外交部常务秘书吴梭汉对中国向缅甸2020年提出的22个项目提供特别资金表示非常感谢。他回顾说2016年中国、缅甸、柬埔寨、老挝、泰国和越南6国领导人在海南三亚一致认为,唯有通过合作才能在澜沧江-湄公河流域国家减少贫困,发展经济,改善人民生活,由此创建了澜湄合作机制。他表示,今年缅甸将与中国出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,缅甸愿恪守承诺履行相关义务,与中国及其他四国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,共同创造地区繁荣。

(责编:贾文婷、燕勐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