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国际社会呼吁美国停止对伊朗制裁

本报驻埃及记者 周 輖
2020年03月23日05:13 |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小字号

  近日,伊朗呼吁国际社会抵制美国对伊朗的“非法制裁”,并指责美国制裁影响该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。美国对此不仅未作回应,反而接连加码制裁措施。国际舆论纷纷要求,美国应暂停对伊朗的单边制裁,避免进一步妨碍伊朗和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共同努力。

 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3月19日宣布对5家阿联酋石油公司进行制裁,原因是这些公司大量购买伊朗石油。此前,美国连续追加对伊朗制裁措施。16日,美商务部宣布对伊朗5名核专家予以制裁。17日,美国务院宣布对帮助伊朗售卖石油化工产品的9家公司和3名管理人员进行制裁。

  伊朗国内经济长期受美国制裁影响,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曾出现药品和物资短缺等问题。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表示,美国的制裁给伊朗带来高达2000亿美元的损失,是伊朗抗击疫情的主要阻碍。他呼吁国际社会抵制美国对伊朗采取的非法制裁,支持伊朗抗击疫情。

  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汗普尔表示,伊朗因制裁无法进口一些治疗特殊疾病的药品、先进医疗器械等,导致物资短缺,这也是伊朗新冠肺炎病死率较高的主要原因之一。根据伊朗卫生部22日的统计,伊朗累计确诊21638例,其中1685人死亡,7913人治愈。

  面对伊朗国内的疫情形势,美方追加制裁的举措遭到包括其国内舆论在内的国际社会多方批评。美国联邦参议员桑德斯表示,美国这样做加重了伊朗的“灾难”,他呼吁美国暂停对伊经济制裁,以便伊朗更充分应对疫情;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与伊朗外长扎里夫通话时表示,美国取消制裁非常有必要;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·汗表示,伊朗一方面要应对疫情,另一方面还要面临美国单边制裁,这“非常不公平”,他呼吁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制裁。

  “今日俄罗斯”网站称,美国虽然宣称不对进入伊朗的药物和相关人道主义救援进行制裁,但其实施的金融制裁实际上阻止了伊朗从国外购买物资,航运制裁则影响了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运送。英国《卫报》网站21日称,由于制裁,慈善机构在对伊朗转移援助资金时遇到困难。疫情面前,美国应当停止制裁,积极抗疫对伊朗人民有利,也对世界有利。

 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·里亚布科夫日前表示,俄方呼吁美方放弃对伊朗单边制裁。制裁导致伊朗在解决紧迫的卫生问题上缺乏足够手段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近日表示,此时持续对伊朗施加单边制裁,明显有违人道主义精神,严重影响伊方抗击疫情,也会严重影响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对伊朗开展人道主义援助。中方敦促有关国家立即解除对伊朗的相关制裁,避免进一步干扰伊朗防控疫情的努力。

  (本报开罗3月22日电) 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0年03月23日 16 版)
(责编:岳弘彬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