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土耳其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应对疫情

2020年03月20日09:52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·塔伊普·埃尔多安18日宣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,总额达1000亿里拉(约合154亿美元),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。

  埃尔多安当天召开内阁会议后发表电视讲话,公布一份包含19个要点的经济刺激计划,内容主要涉及减税和推迟债务偿还。

  依照计划,土耳其政府将推迟6个月征收汽车、零售、交通、纺织和娱乐行业的增值税和社保;降低国内航班增值税税率,从18%降至1%;扩充面向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基金,扩至两倍;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迟交至少3个月的商业贷款。

  另外,为挽救旅游业和服务业,土耳其政府将在11月前免征酒店住宿税。德新社报道,旅游业是土耳其经济的支柱行业之一,每年贡献12%的国内生产总值(GDP)。土耳其政府还承诺将扶持遭受重创的土耳其航空公司。

  埃尔多安先前说,由于美国的“经济攻击”,土耳其2018年遭遇经济危机,如今还在恢复中,疫情给经济复苏带来难题。但他表示,如果今后几周控制住疫情,土耳其经济未必没有“大好机会”。

  路透社报道,土耳其本币里拉2018年贬值超过40%,今年以来对美元汇率又下跌8%。土耳其政府先前采取一系列刺激政策,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回温,增长率达6%。

  18日晚些时候,土耳其卫生部长法赫尔丁·科贾说,土耳其出现第二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,当天新增确诊病例93例,累计确诊191例。

  埃尔多安敦促居民在家中待3周,除非“绝对必要”,不要出门,“在(疫情)威胁消除前”将社交活动减至最低,上班的人尽量“两点一线”。

  土耳其政府先前公布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,包括关闭餐厅、电影院、体育馆和学校等公共场所,暂停宗教场所的礼拜活动,取消一些国际航班,关闭与部分邻国的边境。

  土耳其还宣布从德国、西班牙和比利时等欧洲9国撤侨。撤侨飞机17日陆续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。土耳其官方说,撤回的这些公民将直接被送至隔离点隔离14天。(王宏彬)(新华社专特稿)

(责编:于洋、刘洁妍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