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外交部:此时持续对伊朗施加单边制裁无异于落井下石

2020年03月16日22:14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(记者郑明达)就伊朗总统日前谴责美国持续制裁妨碍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事,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,当前是伊朗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,如此时持续对伊朗施加单边制裁,无异于雪上加霜、落井下石,明显有违人道主义精神。

  据报道,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致信多国领导人,谴责美国持续制裁严重妨碍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努力。他在信中说,在与新冠病毒搏斗的同时,伊朗还要面对“源于美国政府的大范围非法制裁、极限施压政策及系统性政府阻挠行为的严重妨碍”,不到两年内,美国制裁已经给伊朗经济造成约2000亿美元直接损失。鲁哈尼呼吁国际社会抵制美国对伊朗采取的非法制裁,支持伊朗抗击疫情。

  “当前是伊朗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。如此时持续对伊朗施加单边制裁,无异于雪上加霜、落井下石,明显有违人道主义精神,严重影响伊方抗击疫情,也严重影响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对伊朗开展人道主义援助。”耿爽说,中方敦促有关国家立即解除对伊朗的相关制裁,避免进一步干扰伊朗防控疫情努力,防止对伊朗经济和基本民生造成进一步伤害。

  耿爽表示,中方正密切关注伊朗新冠肺炎疫情发展,与伊方保持密切沟通。“我们向伊方提供检测试剂盒等抗疫物资,并派出志愿卫生专家团队,帮助伊朗抗击疫情。我们将继续根据伊方需要,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援助。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同伊方加强防疫合作,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。”

(责编:燕勐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