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通讯:战争给他们留下残缺的童年——叙利亚危机9周年记

2020年03月16日14:00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16日电 通讯:战争给他们留下残缺的童年——叙利亚危机9周年记

 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

  10岁的莉拉·纳卜汉家住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,201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炮弹袭击夺走她的右腿,也夺走她最爱的父亲。

  那是斋月里的一天,叙利亚人阖家团聚的时刻。莉拉在奶奶家吃完开斋饭后,蹦蹦跳跳跟着父母往家走。路过街边商店时,她央求父亲给自己买几颗糖果。就在父女俩挑选糖果的功夫,迫击炮弹从天而降……昏厥的莉拉醒来时,父亲已永远离开她,而她的右腿也因伤重没能保住。

  幼小的莉拉开始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创伤。这个梦想长大后当一名演员的姑娘,连行走都变得艰难。

  叙利亚危机已经9年,无数孩子在动荡不安的环境中度过童年,不曾品尝过和平的滋味。不少孩子像莉拉一样,或因战争冲突致残,或因贫穷疾病得不到医治,留下难以弥补的缺憾。

  “这场灾难成了我们永远的噩梦,这个家仿佛再也没有了欢乐。”看着郁郁寡欢的女儿,莉拉的妈妈忍住悲痛,想尽办法帮孩子重拾活着的希望。

  为了给莉拉找一副合适的假肢,妈妈四处求助。每当发现孩子有伤心或生气的苗头,妈妈便赶紧陪她玩耍,舒缓她的心情。

  在亲人朋友的关怀下,莉拉正逐渐走出昔日阴影。她说,不能让伤痛影响自己的未来。“我还有梦,我想实现它。”

  在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,11岁的阿卜杜勒·拉赫曼是个颇有名气的“小天才”。患有自闭症的他,有着惊人的绘画和语言天赋。可由于家境困窘,男孩面临就医和入学困难。

  4岁时,阿卜杜勒就能凭记忆把一栋复杂的建筑画下来。他的画精巧细致,甚至连窗户的数量、高楼和电线杆的比例都与实景别无二致。除了出色的绘画本领,阿卜杜勒还能从电视和收音机里“自学”外语。无论哪种语言,他听过就能复述出来。

  在惊诧于阿卜杜勒天赋的同时,家人也发现孩子有着异于常人的举止:他动作不协调,与人交流时也表现呆板……原来,阿卜杜勒得了“阿斯伯格综合征”。父亲在查阅资料后发现,如果得到培养,阿卜杜勒能够和正常孩子一样。然而,阿卜杜勒的家庭因战乱陷入贫困,无力为他承担专业的治疗和训练费用,普通学校也无法接收阿卜杜勒,父亲只好自己教孩子。

  长期关注阿卜杜勒的叙利亚自闭症专家丽姆·布凯告诉记者,战争让叙利亚的儿童自闭症研究滞后,除了人才流失,治疗和训练机构也严重不足。

  丽姆很担心这类孩子因错过最佳治疗期,留下一生的缺憾。经过不懈努力,阿卜杜勒的父亲终于在几个月前找到同意接收阿卜杜勒的学校。在接受评估后,他被编入小学2年级就读。

  “除了画笔和纸,我无法给孩子更好的物质条件,但我会尽我所能去支持他。”父亲说,希望阿卜杜勒能得到来自国内外的帮助,成为一个学有所长的人。

(责编:于洋、贾文婷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