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面对BBC尖锐提问 WHO驻华代表:中国为别国赢得了时间

2020年03月11日08:15 | 来源:环球网
小字号

【环球时报记者 乌元春】“在政府领导的全国共同努力下,中国的新冠肺炎病例激增趋势逐渐缓和,为其他国家赢得了时间,使它们得以吸取教训,不必面对同样的问题。”英国广播公司(BBC)当地时间9日刊登对世界卫生组织(WHO)驻华代表高力的专访视频。面对尖锐提问,高力强调,中国承认前期应对存在一些缺陷,但其采取的举措明显减缓了疫情发展。

访问一开始,BBC记者就宣称“在危机发生初期,中国似乎试图掩盖信息,让医生噤声,也没有警告公众”。但高力就此表示,这是一个流感高发季节,出现一些肺炎病例并不罕见。高力认为,“(中国)对新病毒进行了非常迅速的识别,并对基因组进行了非常快速的鉴定和测序”。对于BBC记者“如何看待医生被训诫”的问题,高力回答说:“中国自己已经宣布,之前存在一些缺陷。这些缺陷或许并不属于流行病学调查范畴。”

不过,高力的话还没说完就被BBC记者打断:“20年来,中国第二次出现新型病毒,(疫情)由于缺乏透明度而变得更糟,除非WHO严肃质疑其中一些系统性问题。我们无法吸取教训,这些可能会再次发生。”高力表示,WHO(已向中国)提出这些问题,“我们派出了世卫组织和中国专家的联合调查团,深入调查疫情是如何传播的,疾病是如何传播的,疾病有多严重以及如何应对。我们会看看问题是什么,在哪里以及如何补救”。

在回答BBC记者“如何看待WHO因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而难以对其进行批评”的“尖锐”提问时,高力表示,“我们是流行病学家,不是律师”。他强调,“我们已经看到,在政府领导的全国共同努力下,中国的病例激增趋势逐渐缓和,为其他国家赢得了时间,使它们得以吸取教训,不必面对同样的问题。”

高力9日接受彭博社专访时也肯定了中国的举措。“中国封闭了城市,如武汉,这很明显减缓了疫情发展,”他说,“我们必须意识到武汉作出的牺牲,以及他们对中国其他城市和世界的保护。”

(责编:徐祥丽、燕勐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