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“太慢了!”美纽约州州长痛批联邦政府防疫不力

2020年03月09日19:03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美国NBC报道称,白宫对疫情释放出的信息混乱,令民众恐慌。

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(徐祥丽、崔越、燕勐)截至北京时间9日上午,美国累计已有54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。美国媒体称,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弱化新冠疫情在美的严重性,而美国公共卫生部门给出的信息却完全相反。

8日,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传染病专家安东尼·福西警告,年老体弱者应避免人群聚集和长途旅行。美国医疗总监杰罗姆·亚当斯则提醒公众准备迎接更多确诊和死亡病例。

但当天一早,特朗普在推特上却表扬了自己的团队,认为他们的反应是“完美协调的精密部署”。7日晚,特朗普还表示自己不会推迟15000人参加的政治集会,并且“不在意”病毒会逼近白宫。一位白宫官员说,当前,美国民众急需了解关于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的全面信息,而特朗普的强硬态度让这方面的努力大打折扣。

事实上,政府和专家在疫情信息发布上的不一致,已令许多民众感到恐慌。网民Howard Forman就在推特上表示,向民众不断撒谎于事无补。“疾病可能在美国大流行,有上万人感染。唯一没有得到这个数字的原因就是:没法检测!”这条评论被点赞5000多次。他还表示,目前美国只测试了症状最严重的病人,而且确诊还有3-5天的时间差,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经感染而不自知。

目前,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19人死亡,共计34州报告了确诊病例。

纽约州州长科莫呼吁联邦政府批准私人实验室开展新冠病毒检测,以尽快提升该州检测能力,确认病毒感染者。(图片截屏自美国纽约州政府官方网站)

8日,纽约州州长科莫痛批联邦政府,因后者迟迟不能批准私人实验室加入该州的新冠病毒检测。科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纽约州的感染人数已经达到106例,但由于检测能力受限,只有120人接受了病毒检测。而实际上,病毒的传播要比检测的速度快得多。由于接受检测的人数太少,纽约州的实际情况可能更加严重。

科莫指责美国疾控中心应对疫情不力,反应迟缓。在批准各州加快检测方面,疾控中心(CDC)简直“太慢了”。他说,纽约州有7家实验室可以立即展开检测,只待得到批准。然而“疾控中心并没有给他们授权,这太令人愤怒和可笑了。”“CDC,醒醒吧!让各州自己测试,让私人实验室检测,检测能力尽快上升才能确认感染者。放着实验室不用,没有任何理由。”当被问到为何实验室拿不到检测许可,科莫说“我想是因为官僚主义” 。

网民Mark Elliott对此表示,起先CDC拖延测试,现在就迟迟不授权实验室进行测试,这简直是“令人迷惑的操作”。

科莫还批评特朗普和彭斯口径不一,给民众带来了混乱和恐慌。“总统说想做检测的人都能做检测,副总统说检测能力不够,怎么能同时有两种说法?”

公众无法得知准确信息,也成为世界公共卫生专家对美国防控的担忧。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日前在接受美国VOX新闻网采访指出,许多西方民众对新冠病毒一无所知。

“应对新冠疫情,速度就是一切。要加快响应速度,民众必须了解这一病毒。你问问西方人最应该警惕的症状是什么?他们能说出来吗?”艾尔沃德建议,首先应确保民众了解病毒基本知识,然后加快卫生系统运转,快速检测感染者,隔离密切接触者,这才是最应该做的。

点击阅读英文报道

(责编:刘叶婷、刘洁妍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