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应对疫情,世界需要“中国经验”

——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战“疫”成效

2020年03月08日10:50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不断向好。近日,世卫组织疫情考察组长艾尔沃德在《纽约时报》等多家国际主流媒体发声,赞扬中国战“疫”的速度、决心和力度,呼吁各国以中国为榜样,学习中国的应对措施。

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,外媒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,认为中国政府采取“最勇敢、最灵活和最积极的”严格防控措施,有效遏制疫情,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。

有力措施保障战“疫”成功

一个月来,中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从2月4日的3887例,下降到3月6日的99例。中国战疫成果取得世界认可。

《经济学人》3月5日发文称,中国防控疫情取得了巨大成功。新增病例的下降归功于中国动用人力和技术,进行了精准隔离。世界卫生组织敦促所有报告病例的国家学习中国,尽可能地展开新冠病毒检测。

《科学》杂志3月6日发表文章称,中国采取的果断措施遏制了疫情蔓延,扭转了病毒迅速传播的态势。“由于积极应对,中国避免了数十万例感染。”

文中称,中国做到了许多公共卫生专家认为不可能的事:控制传染性极强的呼吸系统疾病的传播。艾尔沃德表示,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坚决、最迅速、最强有力的措施来控制疫情。封锁武汉交通通道“有效地阻止了感染者流向中国各地。”

文章关注到,中国政府还在约1周内建成了两所医院,并从全国调遣医护人员支持湖北。为了追踪确诊病例的接触者,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。严格的“隔离”措施在全国开展,包括取消赛事,关闭剧场、学校和商业活动。任何人外出都要戴口罩。

文章称,中国有着非凡的能力,可以迅速组织人力开展大规模的工程。这在其他国家很难做到。

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学习

截至3月7日12时,中国以外94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1000例,疫情在中国以外的蔓延态势引人担忧。对于其他国家来说,中国的经验有多少是可以复制的?艾尔沃德表示,在中国90%的地区,都能做到确保国民了解病毒、拥有迅速响应机制、识别密切接触者。他呼吁各国学习中国防疫举措。

《纽约时报》4日发表题为《中国的新冠战役:7个重要经验》的文章。艾尔沃德受访指出,免费病毒检测和确诊病例的免费就医,是中国的成功经验之一,美国应对这一做法予以认真考虑,避免民众因担心医疗费用而拖延检测和就医,造成病毒肆虐的灾难性后果。

文中指出,中国经验还包括建立“发热门诊”、迅速隔离感染者、鼓励在线医疗、关闭学校、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配送医药和食物等。

“中国经验的关键是速度——速度就是一切。”艾尔沃德在接受美国沃克斯网站采访时指出。对感染者的识别和隔离、对接触者的追踪进行得越快,对疫情的阻击就会越成功。“中国的另一个重要经验就是,无论情况如何,只要静下心来,撸起袖子,开始进行有系统的病例识别和接触者追踪工作,就一定可以扭转局势,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。”

科学技术成防疫急先锋

外媒称,在中国的防疫战中,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技术发挥的作用尤为突出,包括在线医疗、生活用品的无接触配送、疫苗的研发、密切接触者的检测、体温检测等等。

BBC报道称,中国将救援机器人、无人机、人工智能等技术用于防疫。“在与新冠病毒抗击的战斗中,中国部署了消毒机器人、智能头盔、配备热像仪的无人机和先进的面部识别软件。”

半岛电视台发文称,在抗击此次疫情中,中国及时开发新应用程序,人们根据乘坐飞机或火车出行的记录,可以查询自己是否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。

CNN注意到,“无接触配送”在疫情期间让更多人心安。例如,一些外卖平台利用机器人将食物从餐厅送到外卖配送员和顾客手上。医院等高危区域还投入使用了无人驾驶机器人,将所需用品运送到医务人员手中。

《印度教徒报》发表文章指出,技术还帮助很多人减轻疫情期间的压力。中国的学校停课不停学,数百万学生每天通过直播软件上课。疫情下的许多行业仍然保持繁荣,包括健身、厨艺和音乐等线上课堂。

守土有责 万众一心打赢防疫战

疫情如令,责任如山。在这场众志成城、同仇敌忾的战斗中,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。

《纽约时报》指出,超4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,志愿者们“确实把自己当成保护其他中国人以及世界各国民众的前线战士” 。

艾尔沃德对《科学》杂志表示,在北京、深圳、广州、成都和武汉,世卫组织考察组考察了医院、实验室、企业、市场、火车站和政府办公室。“每到一处,见到的每一个人,你都能感受到团结和责任感——他们正在打响一场战争,守土有责。”

艾尔沃德和其他考察组的科学家们对话了数百中国民众,结果“人人都同意所采取的措施” 。他希望中国目前的成功能够鼓舞其他国家迅速采取行动。(徐祥丽、崔越)

(责编:刘叶婷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