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看“文艺范儿”大使“秧歌秀”(采访手记)

毛  莉  赵壹晨
2020年03月02日04:46 |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海外版
小字号

 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·卢格里斯“秧歌秀”。
  海外网 赵壹晨摄

  走进乌拉圭驻华大使官邸,“我在中国当大使”栏目组立刻被一屋子摆得满满当当的艺术品吸引。

  在客厅,迎面一幅红色基调的旷野小屋巨幅画作格外引人注目;墙上若干幅素描小像与矮几上的彩虹色人偶形成强烈反差;一幅不同色度的橙色几何条纹组成的拼图颇有意趣……还未见费尔南多·卢格里斯本人,我们就猜到这是位很有“文艺范儿”的大使。

  当见到风度翩翩的大使时,两国在艺术领域的交流合作自然成为我们采访的切入点。卢格里斯大使一谈起艺术就打开了话匣子。“我对现代艺术很感兴趣,在北京、上海、香港看到很多中国现代艺术的精彩展览。”大使说,世界往往看到中国在经济、科技、工业等领域的发展,但事实上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也十分值得关注。中国现代艺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,又被年轻的艺术家们注入了生机活力。他举例说,水墨是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元素,现在有很多中国艺术家把水墨元素创造性地运用于作品中。

  “艺术的一个特点是具有强烈的人文性。当不同地区的艺术家合作时,能够碰撞出火花,激发人性中最好的部分。”卢格里斯告诉我们,他在华工作的一大重心就是促进双方文化艺术交流合作,拉近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。

  大使对推动两国艺术交流的重视,从乌拉圭驻华大使馆的布置便可见一斑——他为两国艺术家的作品专门开辟了展厅。在大使官邸的艺术藏品中,中国风作品更是占据了近乎“半壁江山”:写着“善”字的瓷器碎片被精心装裱,与旁边的乌拉圭画作交相辉映;中式陈列柜上摆放的各式瓷瓶、佛手雕塑、中国少数民族银饰、兵马俑艺术品等琳琅满目,让人目不暇接。

  这些“宝贝”里,最引人瞩目的是摆放在沙发旁的“大头娃娃”。如果把它套在头上,腰里扎上红绸,就是典型的东北大秧歌装束。当我们感叹大使的藏品“接地气”时,没想到大使径直走上前去,二话没说把大头娃娃套在脑袋上,还玩心大起冲我们比起了“剪刀手”。这一幕被我们的镜头记录了下来,成为当期探访大使馆Vlog的“看点”。视频一发布,便引来20多万网友围观。网友纷纷表示:“大使先生是个‘中国迷’啊!”“大使很可爱!”……

(责编:曹昆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