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“钻石公主”号下船乘客中漏检23人 日本厚生劳动大臣道歉

2020年02月23日12:06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人民网东京2月23日电(孙璐、李沐航)综合日本媒体报道,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在22日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,从邮轮“钻石公主”号下船的23人在2月5日起的医学观察期内,并未进行核酸检测。加藤胜信表示,23人未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进行完检查就下船是不能被原谅的失误,考虑将对下船的23人进行再次检查。

23人目前无发热将接受再次检测

据了解,按规定可以下船的人员为确认在船上已被感染,或在5日后开始的医学观察期内(14天),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员。19至21日期间共969人离开“钻石公主”号,然而,其中有23人的检测样本并非取自5至19日的医学观察期间,而是对他们5日之前予以采样的检疫样本进行了检测。报道显示,目前该23人未出现发热症状,其中3人已接受检测,检测结果为阴性,剩余的20人被要求在家实行自我隔离,并会对该20人重新进行核酸检测。此次下船的23人中,不包含栃木县已被检查出呈阳性的60多岁女性。

另一方面,乘客下船后,各国政府均派出包机接回“钻石公主”号的本国公民。乘坐包机返回的乘客中,已确认25人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。其中美国公民18人、以色列公民1人、澳大利亚公民6人。现在,日本政府已开始对邮轮上的41名厚生劳动省工作人员进行检查。

2月19日上午11点19分,乘客从停靠于横滨港大黑码头的大型邮轮“钻石公主”号下船。(图片来源:日本《朝日新闻》网站)

栃木县60多岁女性下船后出现感染症状

据栃木县22日透露,该县60多岁女性19日下船后,核酸检测呈阳性反应。据了解,“钻石公主”号下船的约969名乘客核酸检测均为阴性,这位女性成为日本首例检查确认未感染并获准下船之后,再度被确认感染的患者。

栃木县表示,该女性于14日在“钻石公主”号接受核酸检测,15日检测结果呈阴性并于19日下船返回栃木县家中。但21日,该女子发烧达38.7度,翌日被送往医疗机构检查,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。

日本国内感染者人数已增至110人

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在22日也有所增加。东京都、北海道、千叶县、神奈川县、石川县、爱知县、和歌山县、熊本县的8个都道县中,确认共计新增25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。其中,石川县的中学生、千叶市的中学教师、东京都的老年设施职员中,出现了意识不清,病情严重的情况。据了解,截止22日晚间21点,日本国内感染者中,除“钻石公主”号的乘客以及乘坐包机返回中国的游客外,现已增至110人。

(责编:刘洁妍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