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王毅:中国用努力和牺牲赢得国际尊重和认可

2020年02月15日08:10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人民网慕尼黑2月14日电 (记者 花放) 当地时间2月14日,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柏林接受路透社副总编加洛尼专访,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问题回答提问。加洛尼问面对严重疫情中方如何赢得国际伙伴的信任。

王毅表示,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,确实给中国以及世界带来了一次严峻挑战。但中国政府和人民经受住了考验,用自己的努力和牺牲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可。

王毅表示,疫情发生后,中国政府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,第一时间建立举国体制,汇集全国资源,采取最全面、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迎击疫情,其中很多措施都远超世卫组织的建议和国际卫生条例的规定。我们以中国速度日以继夜抢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,用中国力量众志成城阻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。经过艰苦努力,截止今天,湖北以外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11天下降,治愈率快速上升,已经有7000多人康复出院,全国病亡率控制在2%左右,湖北以外地区为0.49%。这些数据和事实充分说明,中国采取的防控举措是正确和有效的,这次疫情总体上也是可控和可治的。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,我们完全有信心、有能力也有把握早日战胜疫情。

王毅表示,中国从一开始就采取公开、透明态度,及时通报疫情信息,开展国际合作。截止目前,在中国境外确诊病例不到总数的1%。中国不仅全力维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,也有效阻遏了疫情在世界的扩散,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贡献,付出了牺牲。世界卫生组织多次高度赞赏中国的负责任态度,充分肯定中方采取的果断措施,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。到目前为止,已经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向中国致电致函表示支持,几十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捐助抗疫物资。对于这些善意,我们表示感谢。

王毅表示,中国有句话叫做“烈火炼真金”。经过这场疫情考验,中国人民将会更加坚强团结,中国经济将会更加稳健可持续,全体中国人民将以更坚实步伐,实现全面小康,迈向现代化进程。中国还有一句话叫做“患难见真情”。在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中,中国和各国之间的友谊和信任将得到加强和深化。各国都会意识到,我们身处一个地球村,国与国之间的命运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。

(责编:刘叶婷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