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网民点赞“中国组织力”

2020年02月12日14:03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(记者 郭牧龙)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,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,工地建设者不舍昼夜,行政执法部门严格防范,基层工作者摸排检查,14亿人按要求自我防护……政府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,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防控与救治措施,誓言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。境内外网民纷纷点赞“中国组织力”,高度评价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、把百姓健康安危放首位的执政理念、全民齐心群防群控的团结精神。“只有中国可以”成为海内外社交平台的超高频留言。

点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。2月4日、6日,武汉火神山、雷神山医院相继正式通过验收,两座医院施工现场的监控画面吸引了6000多万网民围观,“中国速度”“中国力量”成为海内外社交平台持续关注的热点。有境内外网民评价称: “不敢相信!这要是在美国得花5年”“10天造出33公顷的医院,就像阿拉丁擦亮神灯一样。”

对两座医院建设速度的肯定,只是网民点赞抗疫行动的缩影。在抖音上,一位在华居住的外国人点赞中国的视频悄然走红,视频称:“所有人对中国处理这次疫情的方式都感到震惊!”“中国面对突然暴发的疫情,采取封闭一座城市的强有力措施,在外国人眼中是不可思议的。除了中国,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拥有这样的力量!”

一位网民与欧洲华人朋友的微信聊天记录,日前在互联网广泛转发。聊天中,欧洲华侨感叹,“国外出了事政府管不了那么多。但看看我们现在,水不停,电不停,暖不停,通信不停,生活物资供应不停,社会秩序不乱,国家机器运转正常,有条不紊地应对,这在国外是不敢想象的。”众多网民认为,这次疫情阻击战,充分展现了中国政治制度的强大优越性,这一优势已被实践反复证明,也被国际社会认同和推崇,是不可辩驳的事实。

点赞阻击疫情的决心速度措施,以及把百姓健康安全放首位的执政理念。连日来,一篇对比中美病毒疫情防控的文章在互联网刷屏。在华生活近20年的意大利裔美国人马意骏,将美国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对比,对我当前采取的积极行动表示赞叹,并驳斥了恶意攻击中国的言论。马意骏称,世界应该为中国前所未有的、广泛的、积极的反应而喝彩。

一篇署名“王建东”题为《你知道,我们躲过了一场什么样的浩劫?!》的网文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,在持续跟踪全国疫情数据后,由衷佩服中央在春节前及时、果断、有力的决策。文章测算,如果国家出台的严厉隔离政策晚三到五天,考虑春节人口流动因素,疫情将会难以控制,致病率最终将达到20%,那国内几乎所有地区的医疗资源都将是极度稀缺的,甚至会引发一系列深层次经济社会矛盾,“是国家决策让我们避开了一场巨大的浩劫”。

点赞全民齐心的群防群治和必胜士气。土生土长的法国人Hamza Beldjillali居住在广东佛山,从事饮品行业。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时,作为两个孩子父亲的他动了离开中国的念头。但在亲身经历一系列防控措施后,他的恐慌和疑虑渐渐消除了。“从广州回到佛山的路上,先后五次测量体温,严防对个人和社会都有好处。”

罗马尼亚主流媒体《自由报》刊登了罗马尼亚籍驻华新闻工作者的长篇文章《疫情期间,一名罗马尼亚人在中国的亲身经历》,文章说,为防控疫情,中国千百年来的风俗说放手就能放手;大人孩子不再走亲串友、不再旅游度假,一夜之间变成了不出门的“宅男宅女”;人们在调侃中自我隔离,在微信上晒美食,发表情,用微笑告诉世界,中国人从不悲观和恐慌。

不少网民表示,新冠肺炎疫情在让人看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号召力和执行力同时,也让人看到民众响应党和政府号召、听从疫情防控安排、14亿人民一条心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。“试问哪个大国能做到?一个号召,春节全民不出门!振臂一呼,成千上万医务人员奔赴同一座城市!一声动员,几天建一所医院!”国际舆论赞叹:“每当中国面临威胁,其战胜困难的决心就能克服几乎一切阻碍。”

(责编:于洋、燕勐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