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非盟首脑会议聚焦和平与安全问题

2020年02月11日22:05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
人民网约翰内斯堡2月11日电(王磊)据南非当地媒体报道,为期两天的非洲联盟(非盟)第33届首脑会议1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闭幕,和平与安全问题成为会议焦点。

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会上表示,非洲一直受到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,非洲民众生命安全处于危险之中。他指出,非洲之角、萨赫勒地区和乍得湖盆地至今仍然处在混乱之中,东非地区和红海周边的紧张局势仍在持续。

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松圭指出,非洲安全形势愈加严峻。从2005年至2018年,非洲存在冲突的国家数量从6个增加到了17个。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也表示,一些国家在非洲的行为导致地区安全形势更加严峻。

经济发展水平是影响非洲安全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。近年来,世界整体经济发展形势欠佳,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,让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面临更严峻挑战,导致一些地区的失业和贫困人口增加。

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是非盟近年来致力推动的重点项目,非盟希望通过该项目为成员国发展创造更多机遇,减少贫困和失业人口,进而消除暴力活动滋生的温床。

非盟委员会贸易与工业委员阿尔伯特·穆昌加介绍说,未来10年,非盟计划动员私营企业在非洲进行规模高达10万亿美元的投资,进一步推动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,助力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。

(责编:崔越、杨牧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