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塔吉克斯坦在武汉留学生:我对中国防疫有信心

2020年02月07日17:04 | 来源:人民网-国际频道
小字号
舒库尔佐达·巴赫季耶尔
舒库尔佐达·巴赫季耶尔

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(记者邓洁)在中国“抗疫”的艰难时刻,有不少外国留学生仍留在武汉,塔吉克斯坦留学生舒库尔佐达·巴赫季耶尔就是其中一位。

23岁的巴赫季耶尔来中国5年多,是湖北大学金融专业二年级研究生。他的中文名字叫郝运。

郝运回忆,自己第一次得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2019年12月下旬。起初,由于病毒没有扩散,这种病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。随着确诊病例加速上升,还有人病逝,他的内心也开始紧张起来。

武汉的疫情防控级别升级之后,市内的地铁、公交车停运,与外界的交通也切断了。学校为了学生的安全,采取了封闭式管理,通知延迟开学,并提供在线课程。为了解决学生们的生活困难,学校为留校学生提供了校内超市,还免费赠送一些水果和蔬菜。

郝运说,现在自己每天宅在宿舍学习、看书,很少出门。卧室、客厅、厨房、阳台就是他的活动范围。

艰难时刻也有同胞的问候作伴。“远在家乡的父母十分担心我,叮嘱我不要出门。我安慰家人会照顾好自己。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人员也始终和我们保持联系,再三叮嘱我们做好日常防护,关心留学生的情绪变化。”

对于武汉疫情防控措施的升级,郝运十分理解并全力支持。“这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态度,否则疫情会难以控制。为了阻断疫情传播,希望大家继续配合,自律,尽量少出门。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自己,也是为了整个社会的安危。”

郝运对中国的抗疫之战充满信心。“中国有句俗语叫‘功夫不负有心人’,我相信中国防疫工作的专业性,只是需要时间。对这种病毒的防控,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。”他说。

与很多中国人一样,郝运也时刻关注着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安危。“我看到新闻说,有些医生因感染病毒而病逝,还有的由于过度劳累身体严重透支。真想对他们说一声:你们真的太辛苦了!相信你们的付出总会得到回报。”

长时间宅在家里的滋味并不好受,郝运希望中国早日战胜病毒。“等疫情结束之后,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去外面走一走!”

(责编:于洋、燕勐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