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
人民网>>国际

特朗普年度媒体午宴排除CNN

2020年02月06日08:40 | 来源:新华网
小字号

  作为惯例,美国总统每年发布国情咨文当天都会与电视媒体代表共进午餐,期间举行一场“内吹”记者会,即媒体代表可以自由提问但不得对外报道的发布会,而今年这场活动中,总统唐纳德·特朗普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(CNN)拒之门外。

  美联社注意到,对于特朗普的这一做法,美国其他媒体机构或媒体从业人员都选择保持沉默。

  【不邀请】

  国情咨文发布当天的新闻午餐会是白宫一项传统,CNN两名知名主播去年获邀参加,其中沃尔夫·布利策将近20年来一场不落。不过,CNN确认,白宫今年没有邀请这家媒体机构旗下任何人,并拒绝评论白宫的决定。

  特朗普自2016年当选美国总统以来,与美国多家主流媒体关系不睦,转而借助社交媒体直接对外发布重大消息。CNN多次成为特朗普攻击媒体“报道不实”的目标。

  白宫新闻秘书斯蒂芬妮·格里沙姆同样拒绝对新闻午餐会的安排做评论。

  尽管午餐会的原则是不报道,但一些细节依然外流。据说,2017年的午餐会期间,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斯科尔·佩利向特朗普发问:他对媒体记者的攻击会不会令当中一些人处境危险?2018年,据说特朗普在午餐会上对全国广播公司的莱斯特·霍尔特大加斥责,因为他对后者所做的一场采访不满。

  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播布雷特·拜尔4日参加午餐会后接受连线采访,透露经特朗普允许发布的两则消息:一是国情咨文将“特别低调”;二是特朗普预测来自纽约的民主党女众议员亚历山德里娅·奥卡西奥—科尔特斯可能在预选中挑战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·舒默。

  按美联社说法,获邀参加年度媒体午餐会的记者们一般都认为,这是一个传达总统心目中最重要事项的机会,同时也是白宫跟媒体“套近乎”的机会。

  【不作声】

  对于特朗普拒绝CNN出席年度媒体午餐会的做法,其他美国媒体机构没有声援CNN,或采取任何关联行动。

  不过,据一名参加午餐会而不愿公开姓名的媒体记者说,有一名主播以CNN的名义向特朗普发问,或许算是某种程度的“仗义执言”。

  乔治·华盛顿大学媒体和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弗兰克·塞斯诺是CNN前驻华盛顿特区办公室主管。他认为:“白宫的做法蛮横无理,激化与媒体以及公众的对峙。”

  相比之下,英国媒体显得“团结一致”,3日因抗议英国政府区别对待一些媒体记者,那些获准参加一场政府发布会的记者拒绝入场。

  明尼苏达大学希尔哈媒体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简·柯特利说,美国记者应当从英国同行那里得到一些“提示”,继而抵制白宫的媒体午餐会。

  “如果不必付出多大代价,为何不利用这个机会表明立场?”她告诉美联社记者,“我们也应该那么做,你们应当发出信息:你们不接受那样的做法,应当订立(大家接受的)规矩。”

 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前主播丹·拉特说,他对其他美国媒体的表现感到失望。一些媒体的获邀代表私下说,虽然特朗普的做法不妥,但他们不想介入总统与CNN之间的“战争”。还有人认为,这毕竟不是一次官方发布会,否则大家的反应会有所不同。

  政府卫星有线电视台公关总监霍华德·莫特曼代表一些媒体机构的看法。“我们不能决定邀请谁,但任何一名靠谱的记者都会抓住这个机会,坐下来,向总统发问。”(田野)(新华社专特稿)

(责编:刘叶婷、刘洁妍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